毛中明:着力实体经济需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称规划《建议》)重点提出了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即以新发展阶段为背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国内外大势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三“新”的重要抓手和落脚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才能使国内大循环活力更加强劲,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增添动力,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总体上看,规划《建议》所确定的三“新”要义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既一脉相承,又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发展态势进行了更加精准的定位。一是把实体经济和制造强国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二是赋予质量建设更加具体而丰富的内涵;三是明确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放在了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位置。

“十三五”时期,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我国已经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主动采取降杠杆的措施,避免经济脱实向虚,有效防范化解了重大风险。但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依然是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这一点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发达国家技术锁定对我国产业链动态升级的“卡脖子”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十四五”期间,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多重挑战:产业体系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供给体系质量不高,产业水平还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关键装备的技术研发链条还不够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融入经济全球化的FDI吸引政策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本土企业技术的“低端锁定”,许多本土企业被贴上“中国制造”的标签,却缺乏在全球高新技术领域占有主导地位的企业,在关键技术研发领域,跨国公司成为主体,对本土企业的创新活动产生“替代效应”和“挤出效应”,本土企业存在被长期锁定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风险。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和更加复杂的环境,必须更加注重“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必须更加明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目标,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必须更加扎实“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合格评定和市场监督能力建设。

首先,要保持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基本稳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我国尚未进入高收入国家,但制造业比重出现了下滑的现象。规划《建议》将“制造强国”和实体经济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是对“去制造业”问题的洞察与纠正。要深刻认识制造业的国之重器地位,实现制造业转移和引进的动态平衡,有序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引进高端制造项目。

其次,要充分发挥创新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中的核心地位。产业链现代化面临全球价值链低端锁定问题,有效突破低端锁定的关键在于提高创新能力。规划《建议》要求“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这些要求都是增加实体经济吸引力的重要保证,需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励更多企业成为科技研发创新的主体;二是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积极性;三是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挖掘高新园区潜力;四是注重管理创新,增强创新活动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多措并举,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最后,要加强质量和品牌管理,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强基固本。规划《建议》将“质量强国”放在紧随“制造强国”其后的位置,是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的必然要求。我国虽然不乏享誉世界的优秀品牌,但仍有一些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诚信意识淡薄的企业。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于工匠精神和诚信仁厚的内在价值追求,另一方面是个别经营者急功近利和虚与委蛇的短期市场行为,在市场良莠不齐的大环境下,质量和品牌管理难免有时会陷入浮躁和短视之中,成为阻碍国内大循环的“肠梗阻”。规划《建议》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实现质量强国目标的制度保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光明网,https://theory.gmw.cn/2020-12/21/content_34481961.htm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