冮树革: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推进女性创业
字号

女性创业相对集中在教育、培训、旅游、餐饮等领域且多为中小微企业,疫情下面临巨大挑战;与此同时,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衍生了创业的新领域和新业态,政府出台系列创业促进政策也为女性创业带来了新机遇。本文提出,进一步推动包括女性创业在内的大众创业,需深入推进包括大众创业治理理念、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的变革发展;破除有悖时代发展要求的性别观念约束,释放女性创业潜能。

女性创业是大众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女性创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和冲击,需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化危为机,推动女性创业行稳致远,持续发展。

面对疫情考验,女性创业展现坚守和担当

女性创业与改革发展相伴相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创业政策体系完善和创业环境的优化极大促进了女性创业,并使女性成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和增加税收的重要力量。受疫情影响,女性创业面临巨大压力。

——疫情对女性创业构成严峻挑战。女性创业相对集中在教育、培训、旅游、医疗、餐饮等民生领域,载体多为民营中小微企业。在此基础上,由于女性创业的行业性和结构性特征决定了疫情对于女性创业影响的特殊性。在女性创业较为活跃的文化教育和社会服务类领域,诸如民营培训机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女性创业面临着空前压力。

——女性创业展现出使命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女性创业者和女企业家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公益爱心,参加捐款捐物,推进复工复产,成为疫情防控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行动者和贡献者,体现了中国女性创业者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共克时难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及坚忍执着、积极进取、主动求变的创业精神。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女性创业面临新机遇

——创业促进政策助推女性创业。为克服疫情对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大量促进创业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形成政策组合拳,努力减轻疫情下创业的成本压力,强化对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带来外部创业环境新变化和新生态,对于消解和对冲疫情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提升市场活力、激发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及扩大内需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安排将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衍生了创业的新领域和新业态。疫情对女性创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女性创业的新领域和新机遇,推动“云经济”“宅经济”迅猛发展,进一步推动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医疗健康、生物制药、生鲜电商等创业领域。与女性创业传统领域相比,这些领域与女性创业特质具有较大的关联性、契合性和拓展性,为女性创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拓宽了女性创业领域,推动着女性创业的蜕变升级。疫情下,女性网络直播带货和自媒体创业迅速走高,成为创业新热点。女性创业与民生建设紧密相连,在疫情后国家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进程中,都离不开女性创业者的参与、支持和贡献。

——疫情防控催生了创业升级的客观要求。在疫情冲击下,女性创业变革升级的外在压力凸显。疫情暴露了女性创业中的短板,诸如,抗外部风险能力较弱、应变能力不足,机遇意识欠缺,业务产品单一,营销模式陈旧,传统与现代营销模式适配不足等,特别是产品销售对线下过大依赖的弊端和局限,需要在应对危机挑战中强弱项、补短板,提质升级,实现软硬实力兼容共进。

促进女性创业的对策建议

推动包括女性创业在内的大众创业是应对疫情影响的实践需要和积极回应,需深入推进包括女性创业在内的大众创业的治理理念、发展模式、增长方式和实现路径的变革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进一步破除和摒弃有悖时代发展要求的性别观念束缚和政策羁绊,激活女性创业活力,展现女性创业力量,释放女性创业潜能。

——增强发展信心,筑牢持续创业的心理基础。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未来。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底蕴厚,经济韧性好,抗风险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发展的坚固基础。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果成为经济发展和大众创业的重要前提和保障。随着经济和产业复苏,女性创业环境将获得进一步改善。面对疫情,提振发展信心十分重要,需加强对疫情影响下女性创业的心理疏导,强化思想引领,体现社会关爱,发挥家庭在女性创业中的支撑作用。

——化危为机,在供给侧改革中推动女性创业发展。要加强政府和妇女组织对女性创业的引领服务,推动女性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培育和发展新业态和新经济,在发展数字经济中,推动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转型和结构升级;要在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探索出一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符合市场需求和女性创业发展规律的女性创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改善创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需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创业服务:要着力加强政策运用,做好政策解读、政策宣传及信息传递和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有效的政企联系制度,了解企业需求,做好项目辅导,解决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难题;要如实客观地分析研判疫情对女性创业的影响,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包括女性创业在内的大众创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策指导。

——着眼分类指导,实行女性创业精准施策和靶向帮扶。要着力加强政策支持,分类善治,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诸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企业,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加强政策供给,优化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脱危解困;要提升扶持助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强建好妇字号企业、巾帼示范基地和女性创业优质企业,形成创业示范和创业样板。

——直面问题短板,在强化内部治理中推进创业提质升级。要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加强学习和培训,开展市场调查,增强市场应变能力,提升创业素养和知识储备塑造;要培养企业家精神、素养和能力,认识机遇、把握机遇和创造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和创业空间,做好产品筹备和服务升级,在新的一轮创业发展中实现新发展和新突破。

——发挥组织作用,在推进创业组织化中达致合作治理。要发挥社会组织在助推创业、纾困解难中的帮扶互助作用以及女性社会组织联系女性创业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女性创业,开展自救与互助、团结、共享;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联”字优势,搭建女性创业平台,宣传在疫情应对下女性创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实践,发挥女性创业的榜样效应和角色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