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琪:欧盟调控投资政策 力促包容性增长
字号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时代最紧迫的话题之一。在实现向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转型过程中,政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对金融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金融衍生品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却一直被忽视。7月15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官网发文提到,金融衍生品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企业和投资者更好地管理风险,及时调整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管理要求。金融衍生品市场还能够提供相关商品、证券和资产的远期信息,在提高市场透明度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欧盟已经在相关政策框架下借助金融衍生品市场推动经济转型,效果如何?发挥了哪些作用?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促进欧盟经济绿色转型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卡雷尔·莱诺(Karel Lannoo)表示,2016年1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启动,其中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指导国际社会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目标方面的行动。2016年11月《巴黎协定》生效,与会各方在控制全球变暖方面达成了一致。欧盟委员会于2018年3月推出《可持续发展融资行动计划》,鼓励资本流入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旨在推动欧洲社会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资源枯竭、环境退化带来的财政风险,最终提高经济和金融活动的透明度与长期性。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政“欧洲绿色协议”,为欧盟绿色行动制定行动路线和具体措施,其中提到通过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前瞻性、全球性和巩固性特点,实现欧盟低碳经济转型。金融衍生品可以有效管理与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的金融投资项目的风险和利率,使其符合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莱诺表示,金融衍生品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可以促进欧盟经济绿色转型,并在一段时间内从标的(股票价格、商品价格、外汇汇率、信贷/债券价格)的表现中计算出潜在价值。金融衍生品关注标的的长期表现,并把标的中的风险从那些不愿承担的人身上转移到愿意承担的人身上。它还能使市场参与者对冲各种常见的金融风险,以及由于气候变化等原因产生的风险。目前,欧洲想要在2030年前实现其气候和能源目标,预计需要11.2万亿欧元的资金,仅靠欧盟的预算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私募资金。2019年欧洲私人投资者共向可持续发展领域投入1200亿欧元资金,同年欧洲绿色债券发行量达到1040亿欧元,其中环境、社会和治理领域金融衍生品交易数额增长最快。未来欧盟投资市场中传统的投资方式只占很小一部分,更多的投资机构和散户投资者选择组合式的多样化投资方案,其中,金融衍生品成为关键。

加强金融衍生品市场有效监管

欧洲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员阿波斯托洛斯·汤马达基斯(Apostolos Thomadakis)对本报记者表示,金融衍生品对欧洲金融市场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风险管理方面。欧洲各个国家经济在绿色转型中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气候、环境等外部风险,而传统的金融工具更多地关注金融内部风险,无法充分理解外部风险可能造成的影响,风险评估对于资本配置非常重要。如果将资本投入高风险项目中,可能会影响市场的效率以及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健,这使得很多私募基金或私人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领域金融产品存在疑虑或担忧,限制了资金的流动。金融衍生品则可以更好地规避这些风险。同时,金融衍生品的应用还有助于提高金融项目的信息披露,而这是维持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

汤马达基斯还提到,金融衍生品更多地关注金融项目的长期收益。但已有研究表明,企业过度关注短期收益会对经济产生负面效应,影响可持续发展,短期收益会损害企业的资本累积。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萨拉·贝奥科(Sara Baiocco)提到,在过去20多年里,金融衍生品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并在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1997—1998年全球大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当时欧洲因冬季异常温暖,许多天然气公司面临大幅亏损风险。为此,很多相关企业购买天气方面的金融衍生品,以对冲极端天气带来的风险。事实上就目前来说,这些公司仍然对天气状况非常敏感。它们购买金融衍生品后,如果出现问题,金融机构会根据天气指数为企业提供直接赔偿,公司不需要证明企业损失与天气之间关系,对企业正常财务报表也不会产生影响。由于全球经济快速发展,金融市场越发活跃,股票、利率和汇率的波动以及资本市场全球化,都对金融衍生品购买需求形成刺激条件。

贝奥科说,随着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不断扩大,未来欧盟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监管。一方面,金融衍生品允许风险共担和转移,这是一种增进福利的活动。另一方面,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可能会在金融机构中形成集中风险池,如果操作错误会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稳定。因此,非常有必要对其进行有效监管。贝奥科表示,目前欧盟正在为可持续投资制定相应框架,未来欧洲的金融衍生品将执行新的度量和指标,未来欧洲金融项目融资和可持续发展也将更加稳健与长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hqxx/202007/t20200720_5157426.shtml?COLLCC=831552761&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