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经济发展模式的难点、痛点和堵塞点不除,难以实现真正的双循环!
字号

9月25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暨创意青岛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以《如何有效推动双循环的新战略》为题发表演讲,并表示只有了解此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双循环之间存在的差距,并将难点、痛点、风险点以及堵塞点克服才能实现真正的双循环。

吴晓求表示,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国家经济发展的现状做出新战略的重大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这些年来,全球出现单边主义、民粹主义、逆全球化的趋势,这种思潮对国际经济活动带来重大影响。一直以来,中国的经济对外依存度很高,200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67%,创造记录。

二是特朗普上台后,中国出现全面脱钩风险。中国在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下,倡导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并希望构建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但是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并不希望中美脱钩,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关系的基石,目前中国需要做好底线思维。

三是新冠病毒的出现及蔓延,与国外防控进展相比,国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防控,这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新冠疫情的确正在改变世界,尤其是大国。从国家安全和民生安全的角度来看,要认真思考产业的安全性。经过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战、单边主义盛行,加上新冠病毒的蔓延,中国发现了自身存在着重大的经济安全问题。一直以来,我们提倡在国际分工技术上互利的国际贸易合作。但是从国家整体来看,国家的产业安全和民生的安全还是极其重要的。

四是战略背景的提出使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发生超能变化。2001年11月份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获得前所未有的增长,中国企业竞争力大幅度提升。未来,中国的经济会有大的增长。中国该如何发展,我们的动力来自于哪里?世界上很多小国家可以通过贸易立国,但中国不行,所以我们要思考国内经济的增长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如何有效地进行经济发展模式的战略转型,完成并实现双循环的战略?吴晓求指出,只有了解此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双循环之间存在的差距,以及痛点、难点、风险点、堵塞点在哪里,并将难点、痛点、风险点以及堵塞点克服才能实现真正的双循环。

吴晓求认为,第一个阻塞点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低,虽然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美元,由于贫富差距比较大,因此人均可支配收入并不高。我们经常将需要和有效需求混淆,因为需要只是需要,经济学中的有效需求是以可支配收入为基础的有效需求。有效需求能不能实现是痛点和难点。要想完成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循环协调发展是非常困难的。

第二个堵塞点是中国双循环中的短板和制约。我们的短板核心有两个,其一是高新技术领域,特别是信息技术领域的芯片产业。社会进入信息化,中国芯片技术的商业化率比较低,成本太高,如何削减成本将其普及开来是一个痛点和难点。这就是创新引领时代发展。其二是对外贸易支付体系的安全性。现在中国大约5万亿美元的国际贸易中有70%左右是通过美元体系来结算,这对我们来说始终是巨大忧虑。

第三个堵塞点是民生安全。我们要有底线思维,包括粮食的底线思维。如果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对外依存度太高将存在很大风险。在特定的时候,经济原则是没有用的,那时候国家安全,政治原则是首位的,民生安全则在第三位。

第四个堵塞点是如何打通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的通道。两者不能相互封闭,尤其不能将双循环模式简单理解成自然经济的模式、霸权的模式。实际上中国人口众多,我们的有效需求有限,要着力开拓国际市场,国际的需求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如何采取相应的措施?吴晓求认为,第一,一定要继续推进以市场化为方向的改革,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构建很好的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营商环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第二,着力扩大开放。在相互交流、交易中提高效率是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趋势。经济全球化可能不像以前那样,但是会出现新的特征。贸易的自由化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投资的便利化很重要。贸易、资本、投资等等是需要全球流通的。

第三,着力拓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换代来自于科技创新,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产业升级换代和经济实力的提升。创新来自于哪里?创新来自于没有被束缚的思想。解放思想推动创新,解决前行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目前,前行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比我们过去四十年多年遇到的问题要复杂得多。

第四,要底线思维,要思考最大风险发生以后,我们能不能生存下去,能不能运行下去,这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沿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走,双循环的发展战略一定能够成功,中国一定能够在“十四五”期间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来源:公众号:人大重阳,https://mp.weixin.qq.com/s/qOhGEd0pzmWWXvjFVfeU0g 发表时间:2020年9月3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