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杨:韩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经验及启示
字号

2000年,韩国步入老龄化社会。2020年,韩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5.7%,为812.5万人,老年抚养比达到21.7%,老年人赡养问题成为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

在韩国,虽然家庭仍需承担赡养老年人的主要责任,但家庭赡养原则与现实之间的背离越发严重。韩国2017年老年人状况调查结果显示,72%的老年人家庭为空巢家庭。老年人不与子女共同居住的原因排在首位的是“子女已婚”(36%)。居住安排的变化从侧面反映出社会成员赡养意识的变化。韩国针对国民的调查显示,认为老年人应该由家人赡养的群体比例大幅降低,认为家庭应该承担老年人赡养责任的群体比例从2006年的63.4%降为2016年的30.6%,而认为应由家庭和政府、社会共同承担赡养责任的比例从2006年的26.4%上升至2016年的45.7%。老年人赡养形式的变化受多方面客观因素影响,不可忽视的是,老年人养老需求只增不减这一客观事实。鉴于空巢老年人家庭不断增加,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尤其是不断充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成为韩国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

韩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针对失能失智等对外依赖性较高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照护服务、日间/夜间托管服务、短期托管服务及上门助浴服务,这部分项目属于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的给付内容,由指定的长期照护机构提供服务。这之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统称为“居家老年人支助服务”,可细分为直接服务、间接服务与紧急服务三种类型。为落实好居家老年人支助服务工作,韩国政府专门设立了“居家老年人支助中心”。直接服务包括除上门照护服务之外的日常性生活帮助,如免费供餐、车辆接送等。间接服务包含内容较多,包括安全情况确认、生活知识培训、老年人照护基本服务、老年人照护综合服务等联系支助服务,临终教育、应急处理教育、预防失智症等教育支助服务,以及社区居家协会组织工作等社区网络支助服务。紧急服务包括危机支援服务、应急呼叫服务等内容。

理想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应该是老年人在不脱离熟悉的生活环境和获得最大自主性的前提下,依靠社区服务设施与服务体系对老年人进行的适当干预和支持,使其享受到专业化服务、参与多元化活动,在社区内安全、健康、舒适地生活。韩国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体系的实践中,在服务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等方面逐渐实现多元化,逐步提高老年人在服务选择方面的自主性,较好地满足老年人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养老需求。

韩国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有益探索对我们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首先,服务项目和活动开展具有明确的目标群体指向性和目的性。例如,居家老年人支助服务中的老年人照护基本服务指向独居老年人。2017年,韩国政府设立独居老年人综合支助中心来提供老年人照护基本服务。只要是事实性独居老年人,都会有生活管理师每周定期上门访问1次、打电话2次以确认其安全性、生活状况与福利需求,提供相关的保健及福利服务。韩国社区还开展了“独居老年人关爱传递活动”和“独居老年人结伴活动”试点工作。前者引导和支持独居老年人在家中安装火灾和煤气安全事故报警器、跌倒传感器及应急呼叫设备等,公共机关、企业以及社区志愿者会定期拜访独居老年人,与其保持电话联系或直接提供资金支持。后者以与家人或邻居交往少、因抑郁症或孤独导致自杀风险较高的独居老年人为服务对象,为其提供心理咨询、抑郁症管理、集体治疗、集体活动等机会,避免其失去适应社会的能力。

其次,转变财政支持模式,由补贴养老机构转向直接补贴老年人。2007年开始韩国政府转变财政补助方式,从支持供给侧模式转为支持消费者模式。政府发放社会服务消费券,老年人凭借消费券选择相应机构购买服务。之前社会服务只局限于领取基本生活保障金的低收入老年人,实行消费券制度后中等收入阶层的老年人也可以接受服务。例如,居家老年人支助服务中的老年人照护综合服务,便是以消费券的形式为基本生活保障金领取者以及依靠自身力量难以维持日常生活的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失智症老年人托管服务等,帮助老年人家庭维持稳定的生活状态。随着老年人居家服务范围的扩展,营利机构参与进来,供给主体从公共部门扩大到民间领域,通过竞争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接受服务的老年群体范围和服务供给主体数量都得到了扩展。

再次,重视老年人的终身教育、社会参与和自我赋能。在韩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老年人福利馆发挥着重要作用。老年人福利馆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放,通常位于社区中心位置,多是公建民营性质,兼具我国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大学的作用。老年人福利馆通过多元化的服务项目,为健康老年人提供兴趣活动支持,对失能失智及受虐老年人进行临时托管和保护,对有社会参与需求的老年人进行赋能支持。老年人福利馆提供的具体项目包括:终身教育及各类兴趣小组活动支持、就业支持、提高身体机能活动、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发动社区资源支助空巢老年人、支持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社区融合类项目等。由韩国国民健康保险公团主管的“健康百岁运动教室”是代表性的健康项目,由专业运动讲师在老年人福利馆带领社区老年人进行每周2次的规律性运动。老年人福利馆还会组织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例如监管未成年人吸烟问题、监督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等。

来源:《中国人口报》 发表时间:2021年7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