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季雯婕:哪些行业将被疫情永久改变?
字号

疫情爆发加速了互联网服务的崛起,许多行业正面临新商业模式的冲击,如:影院、传统餐饮、传统零售、酒店、医疗等。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对待新消费模式越来越“习惯”,消费服务业的商业模式迭代将因此加速,一些疫情期间形成的临时消费模式逐渐走向固化,一些行业将被彻底改变。    

一、电影院受到流媒体平台的冲击,行业拐点已经出现

疫情期间,电影院为防控疫情闭门谢客。线上流媒体平台取代线下电影院为消费者提供足不出户地观影服务。数据显示,1月21日-2月20日疫情禁足期间平均每人每4天左右看一部电影,人均观影总数为7部,爱奇艺、腾讯视频等流媒体平台是消费者观影首选,且付费观影的接受度较高,64%的消费者表示能接受付费观影。

疫情禁足催生流媒体平台爱奇艺的会员数增长快速,截至2020年1季度末,爱奇艺会员总数达到1.19亿,环比增长11.12%,同比增长22.83%。

与此同时,电影院却面临供给饱和及需求回落的双重冲击。从供给端看,影院银幕数量增速从2015年的34%降至至2019年16%,2016年开始,单屏产出出现持续负增长,2019年,单屏产出增速下降9.27%,电影院面临供给过剩的窘境。

从需求端看,由于渠道下沉为影院带来的“小镇青年”红利,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从2017年的38.9%提高至2019年的41.2%,上升2.3个百分点。但影院不断推高的票价及供给饱和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三四线城市电影院的发展速度,这一点从其影院净增长速度下降可以得到印证。

2019年底以来,突然发生的新冠疫情使得影院观影需求断崖式下跌。两个因素叠加,催生行业拐点提前出现。

二、传统餐饮业受到外卖服务的冲击,服务模式转型势在必然

在疫情爆发期间,线上无接触外卖配送服务满足了消费者原本的在外就餐需求。数据显示,疫情期间53.6%的餐饮商户外卖收入占营业收入一半以上。同期美团骑手数增加了33.9万人且人均接单数在11-30单的占六成,2.5%的骑手日均接单量甚至超过50单。外卖服务火爆增长的趋势延续到了复工后,2月17日至3月1日,新用户增幅连续两周都超过50%,且有向二三线城市渗透的趋势。目前,三成商家外卖订单量超过疫前,同时,以往被视为堂食优势的多人餐及火锅等也成为热门的外卖选择。

目前许多餐饮企业已经从仅提供堂食向“堂食+外卖”的模式转变。火锅界巨头海底捞的外卖收入四年复合增长率为57%,超出其餐厅营收复合增长率46%。后疫情时代,随着消费者外卖消费习惯的养成,餐饮企业外卖模式的收入及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三、传统零售受到网商的冲击,线上渠道扩张将是大势所趋

疫情期间,大量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从线下实体店转向线上,使得网络购物用户渗透率进一步上升。

从疫情期间的各品类线上销量及同比增速看,线上销售明显好于线下销售,其中医药生物、家化、电子电器和文教、体育及工艺品销量增速较高,分别达到84%、32%、26%及23%,医药生物及电子电器的销量增速都超过了去年同期。

面对疫情影响下零售业线下遇冷、线上强式扩张的情况,许多传统的线下零售商都积极开展全渠道建设,努力发展线上渠道并且打通线上和线下,通过线上为线下引流,这将是未来零售行业的总体趋势。

四、线上会议(培训)消化酒店商务需求,收入下降影响酒店的旅游需求

疫情导致旅游和商务活动停摆,酒店需求也因此断崖式下跌。占比47%的酒店商务需求通过线上办公、线上会议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实现,从而催生了线上会议软件和直播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发展。随着5G技术的普及,这些线上交互软件可能导致部分会议、培训等商务需求出现不可逆的转变。

从酒店业的商务需求看,合计占比34.2%的制造业和商业贸易是此次疫情中受冲击较大的产业,不仅需求恢复需要时间,而且长期来看线下商务需求向线上迁移是大势所趋,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企业疫后增加了数字化投入,超过两成企业计划采购视频会议,即便按照保守估计,有10%~20%的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对酒店服务的整体需求将下降5%~10%。

此外,疫情导致的个人收入下降也会给旅游支撑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调查数据显示,60%的消费者表示将减少旅游支出。这对于目标客户为中低收入人群的经济型酒店影响较大。

需求下降的同时,酒店业还要面临供给扩张带来的成本压力。从2017年起,酒店业进入扩张期,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向增长,酒店的成本扩张叠加需求萎缩,导致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下降。

供给扩张期遭遇疫情带来的商务旅游需求双双萎缩,将导致中国酒店行业面对一个供给、需求双重冲击的寒冬。

五、互联网医疗的日益普及将改变我国的医疗市场结构

2018年以来,国务院、医保局、卫健委相继出台各种互联网医疗的支持政策,解决了线上购处方药、医保支付等痛点,催生了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初步形成。

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刺激了对互联网医疗的需求。据统计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同时,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也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这次疫情也使得我国医疗供给的短期现象更加突出,互联网医疗体系的建设和优化将因此备受重视。可以期待,未来国家会出台更多的政策,扶持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发展,缓解医院的救治压力,减少人员聚集。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提升,健康管理平台、医疗知识平台也将迎来增长。随5G通信技术发展、应用场景明晰,互联网医疗产业或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20-05-22/zl-iircuyvi4464762.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