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军等:全球能源企业发展动向和对我国的启示
字号

2020年,百年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但与中国华能相仿的8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决心不变,海外业务发展与布局的脚步不停,新业务、新业态拓展力度不减,全年重大经济活动折射出的新变化、新动向、新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碳中和成为未来发展大逻辑。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纷纷提出碳中和时间表,并以此倒逼实现目标的“路线图”。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碳排放强度不到欧洲平均水平的1/3,提出2030年实现碳中和,届时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超过3300万千瓦,主要为风电和光伏发电;德国莱茵公司制订了2040年碳中和战略,并不断加大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开发;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核电和海上风电是其发展重点;美国杜克能源公司制订2050年前碳中和计划,计划将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翻倍,并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将其天然气业务中的甲烷排放量减少至净零值;韩国电力公司宣布其经营的所有海外燃煤电厂项目于2050年终止。

可再生能源资源全球配置成为大趋势。一方面,疫情全球蔓延反而使可再生能源资产受追捧,各能源企业加大收并购力度,拓展和积累相对稳定与可预测的资产,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是重点,如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收购Acacia Renewables330万千瓦海上风电股份;杜克能源公司发布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太阳能发电装机翻倍的“清洁能源连接计划”;德国莱茵公司向Nordex收购27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储备项目;法国电力公司计划将当前风电占投资组合的85%,转为太阳能发电业务占70%等。另一方面,波兰等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或将成为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可再生能源全球配置的下一个中心,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收购SeaWind50%股权,进入波兰风电市场,项目总装机容量730万千瓦;法国电力公司与晶科能源共同完成在阿联酋200万千瓦双面光伏板发电项目约10亿美元融资;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在巴西投资建设了超过34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智慧智能成为转型升级大方向。产业数字化是主流方向,德国意昂公司启动旨在推动农村能源转型的服务合作项目,以及使用SAP的云解决方案,背后是数字化支撑;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致力于为在能源转型潜力最大的城市、家庭、工业和电动交通等领域开发创新产品和数字解决方案,联合埃森哲、思科和Sirti共同开发“超级云计算”项目等。布局智慧绿色出行领域是同类能源企业战略和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德国意昂公司加大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强化数字经济和电子出行(eMobility)领域探索;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旗下公司Enel X计划2022年在意大利、西班牙和罗马尼亚安装3000多个充电站,为标致雪铁龙集团提供充电技术服务,将标致雪铁龙集团的Free 2Move服务集成到Enel X电动出行网络中;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计划未来5年内安装约15万个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为马自达等汽车公司和AVIA充电运营品牌公司提供超快速充电服务,为宜家等公司合作制订可持续出行计划,力争到2030年在西班牙和英国的全部运营车辆实现电气化。

储能成为绿色发展新标配。各能源企业纷纷加大储能技术及项目部署,“可再生能源+储能”逐渐成为“标配”。德国意昂公司与Amprion合作,提出建立分散式大型储电系统,作为应对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困难的方法之一;德国莱茵公司在美国投建包括19.55万千瓦光伏电站和4万千瓦2小时蓄电池系统的Hickory Park项目,验证该模式能够增加和优化机组并网负荷的可预测性;继“Lily光伏+储能”项目之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在北美建造第二个光伏(28.4万千瓦)+储能(8.1万千瓦)Azure Sky项目,同时对于每个正在开发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评估配套存储设备的可行性;法国电力公司在美国内华达州部署20万千瓦光伏+18万千瓦4小时电池储能项目,2020年该项目只能勉强跻身美国十大电池储能系统之列,而这一项目规模在2019年可位列全球首位;韩国电力公司成功开发出比锂离子电池更安全、更经济的锰二次电池。

氢能渐成产业拓展新热点。氢气作为绿色能源载体,在未来碳中和解决方案中不可或缺,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纷纷加大氢能投资布局,其中绿氢是发展重点。德国意昂公司加入欧洲清洁氢联盟,启动“H2HoWi项目”,试验并论证纯氢通入天然气管道传输和储存,突破10%氢气浓度上限的技术标准;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与Eni共同发展绿氢产业链,计划在2030年绿氢产能提高至200万千瓦以上;德国莱茵公司设立氢能部门,负责制订和发展公司氢能战略计划,并在德国、荷兰和英国启动了30多个氢能项目;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与Fertiberia计划7年内建设80万千瓦的绿氢产能,助力西班牙成为绿氢的领跑者;美国杜克能源公司试验燃机以氢气为燃料发电,探索未来氢气替代天然气的可能性。

非主流能源及技术发展是新机遇。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的同时,积极探寻“非主流”能源及技术发展机遇。德国意昂公司通过钻探瑞典深层地热资源,因地制宜建造地热发电厂为区域客户供热并发电,回收利用工业余热,通过特定基础设施在港口为绿色能源船舶加氢或充电;美国杜克能源公司探索生物天然气发电领域创新可能性,与天然气公司合作,将粪污排放转化为可再生天然气用于发电。另一方面,德国莱茵公司加强海上风力涡轮机创新浮动平台开发;东京电力公司从事海上浮动风力涡轮机的研发;韩国电力公司计划开发浮动核电站等。

世界能源企业发展战略

对我国的启示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凤凰涅槃、焕发新生。通过对2020年世界同类能源企业重大经济活动“三大”“三新”特点,以及近十年来的持续跟踪分析,可以得到以下主要启示:

绿色低碳是实现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世界同类能源企业低碳转型步伐坚定,纷纷提出碳中和时间表的背后,是产业转型的决心,体现了未来发展可期的底气,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智慧能源、非主流能源,乃至核电重启等成为主攻方向。“双碳”目标倒逼我国产业新升级,能源电力企业应坚持以绿色转型为主导,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当示范、作表率,加快清洁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再电气化”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路径。全球加速低碳转型背景下,世界同类能源企业通过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加大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的投资布局,“再电气化”实际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更成为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对能源电力企业而言,应把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打破传统能源界限,拓展储能、氢能、智慧能源等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应用空间,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在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的同时,加强能源技术和商业联合创新与应用,还关注与世界联系连接新方式,与合作伙伴、大学、研究中心和初创企业以及客户密切沟通,积极跨界探寻未知领域,由此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应把自主创新摆在首要位置,把开放式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创新引领战略,加强能源与电力行业原始与自主创新“高地”、技术和产业创新“集散地”、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的“排头兵”建设。

智慧转型是构筑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加速发力,积极构筑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同时数字化革命与能源革命融合催生新业态,未来大数据将成为核心资产,算力是核心竞争力,工业互联网是智慧能源的基础载体,应以产业数字化为方向,以加快建设智慧能源为重点的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举措推进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国际化发展是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十年来,世界同类能源企业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配置,投资并购的重点区域由非洲转向南美、北美,继而转向波罗的海和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资产配置的重心也逐步转向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推动改革与开放互促带来新机遇,应加快构建国际化发展新格局,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能源气候、国际标准等领域“走出去”的力度。

生态体系是保障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环境。当前,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正快速切入储能、氢能等未来赛道,纷纷开展跨界合作,积极构建未来生态;油气公司和其他非电企业加速进入电力产业链和价值链,深刻改变行业生态和竞争格局。未来,栅格分明的商业关系会被打破,行业边界将趋于模糊,企业竞争与合作范围将无限扩大,“无疆界”的竞合时代正在到来。应在打造能源电力一体化运营优势的基础上,把握数字化革命与能源革命融合、电力市场化改革、能源生态重塑、行业跨界融合的机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拓展合作范围、对象和领域的多样性,集自身优势与生态优势,构筑共生共赢生态体系。

作者

吴建军,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研究院

赵勇,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研究院

王文生,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研究院

桂原,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研究院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https://mp.weixin.qq.com/s/uQwZrjiIuLeublgP48zy4A 发表时间:2021年6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