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远招、刘丹凤: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 在发展中保护 在保护中发展
字号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重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几百年来,工业化进程在创造前所未有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触目惊心的生态破坏,导致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如全球气候变暖、大气污染、生物多样性锐减等。事实证明,当人类无序开发、粗暴掠夺自然资源时,自然的惩罚必然是无情的。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实际上,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地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不仅需要保护生态环境,而且需要发掘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的经济价值,进一步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自觉把经济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起来,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走出一条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需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方面,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另一方面,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大力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jjx_lljjx_1/lljjx_gd/202007/t20200727_5161215.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