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物流:疫情短期冲击较大,内外需求明显收缩(2020年第1期总第117期)
字号

今年1-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货运增速大幅下降,运输市场价格回落,物流和快递需求大幅收缩。目前交通物流正在加速恢复,国内供需两端复工复产预计会对交通物流需求有一定提振,但外部环境仍不容乐观。面对各国疫情管控措施持续加码和全球市场需求收缩的双重挤压,交通物流仍将承受较大下行压力。

一、交通物流短期受到较大冲击

货运增长同比下降约两成。受疫情影响,1-2月货物运输出现大幅回落,货运量同比下降19.8%,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4.4个百分点。由于疫情爆发于1月底,1月当月货运增长受影响相对有限,冲击主要集中在2月份。2月当月货运量同比下降28.2%,即使去年2月份有春节因素基数相对较低,但增速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1个百分点(见图1)。从具体货运方式看,公路和水路运输因为交通限制措施等回落明显;铁路运输则因运煤和相应物资等需求仍呈现增长态势。1-2月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增速分别为1.4%、-24.8%和-14.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分别回落了1.9、28.9和22.6个百分点(见图2)。从2月份当月数据看,因去年春节假期主要在2月份,基数相对较低;今年2月份铁路货运增速仍达到4.5%,公路和水路货运则出现大幅下降,增速分别为-38.4%和20.2%。从港口货物运输看,全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也出现了下滑。1-2月增速下降6%,尤其是集装箱吞吐量下降了10.6%,下降幅度已经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相当。总体看,疫情对交通运输产生较大冲击,短期内货运增长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

运输市场价格有所回落。受春节和疫情因素影响,前两个月货运市场景气度下降,运输市场价格出现一定回落。其中,国内公路运输市场价格在回落后小幅反弹。1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均值为97.03,环比回落1.33%;2月份环比回升1.17%。水路运价大幅回调,1月份、2月份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均值环比大幅下降49.2%和34.3%。2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和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CBFI)均值有所回落,环比分别下降1.8%和10.5%。

微信截图_20200811163304.png

图1:货运量当月和累计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交通运输部

微信截图_20200811164633.png

图2:铁路、公路和水运货运量累计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交通运输部

物流和快递需求大幅收缩。在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双重影响下,物流需求短期出现明显下滑。2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26.2%,比1月份大幅下降了23.7个点,其中从业人员指数下降明显。快递业务需求出现较大幅度收缩。1-2月份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10.1%和-8.7%,业务量创有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分别比去年底回落了34.4和32.9个百分点。

二、交通物流加速恢复但内外需求明显收缩

交通物流正在加速恢复。2月中旬之后,随着我国疫情逐渐缓解,各地交通限制措施正在逐步退出,交通物流企业园区复工复产也正在加速。根据发改委统计,截止到2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超过六成,车辆开工率已经恢复至七成,物流园区的复工率接近九成。从高频大数据看,截止3月初航空已恢复到春节前月度水平的64.8%;3月中旬全国铁路、公路、水路和民航日客运量已经比2月初最低值提高了53.6%;百度迁徙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全国(除港澳台)复工指数已经达到69.95%。从价格指标看,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月份环比已经有所回升,BDI也有所反弹,截止3月22日均值环比月回升32.0%。复工复产加速有利于缓释疫情冲击,使交通物流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外部需求在疫情影响下将继续收缩。未来一个时期,国际疫情仍在加速扩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持续到二季度甚至更长时间。全球经济将面临多重困难,外部环境趋紧带来国际运输需求下降,外贸运输短期走势不容乐观。在疫情影响下,欧洲、北美等主要市场都相继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国际大宗商品等物资流通受到严重影响,国际贸易大幅放缓。2月份我国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9.8%,预计3月份仍将持续低迷。同时,疫情对各主要经济体的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全球市场悲观情绪上升,进一步抑制了国际市场的终端需求。各国疫情管控措施持续加码和全球市场需求收缩的双重挤压,使我国进出口相关的交通物流短期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国内生产生活恢复有望提振国内需求。虽然1-2月份疫情对我国交通物流需求带来较大影响,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生产生活正在加速恢复,会从供需两端带动交通物流需求。在生产端,工业生产目前正在加速恢复,全国多地规上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90%,较多企业准备通过加班弥补复工延迟带来的损失。在各地交通限制措施解除的情况下,生产运输有望尽快恢复正常水平。在需求端,投资和消费需求低迷引致的交通物流需求收缩短期有望较快回升。虽然疫情带来项目开工进度延迟,投资需求有所放缓,但工程机械运行大数据显示投资项目开工从2月16日以后已经开始回升,截至3月16日下游施工企业开工率已经到95.7%,投资需求有望较快恢复。餐饮、旅游、住宿、娱乐等生活服务以及汽车等耐用消费品需求也在逐渐恢复,但进度略慢于投资,预计要二季度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也要看到,虽然国内供需两端正在加速恢复,但外部环境受疫情影响仍然不容乐观。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大宗商品价格动荡加剧,不排除爆发国际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的可能,外部冲击会进一步影响国内供应链,冲击市场需求,国内供需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交通物流仍将承受一定的下行压力。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