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归初:西方“双标”赤裸化:我可以做,你不能
字号

近来,我们在香港问题上见到太多的“双标”。最新的发展是,英美等国指责香港国安法“侵犯”人权,要求中国重新考虑这一立法。这是不是很奇怪?要知道,英美都是被国安立法“淹没”的国家。美国是世界上国安立法最多、最繁琐的国家,大大小小的法规有1678个。英国有941个。为什么中国不能在自己的特别行政区有一个国安法?

这揭示了英美两国普遍存在的实力政治僵化思维,即“我可以做,你不能。我做同样的事是对的,你做是非法的”。在这种语境下,英美一些政客表示,明州国民警卫队逮捕“我无法呼吸”运动的示威者是恢复社会秩序,香港警察逮捕去年冲击立法会的暴徒是过度执法。

依据这种逻辑,一些英美政客还宣称,美军在阿富汗涉嫌杀害平民不应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中国在新疆对当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却应受到美国法律的制裁。这样的“双标”名单可以列很多。

“双标”背后是一堆“自私自利”的旧教条。

殖民主义残余位居其首。英国一直在推进“以主权换治权”的战略,这个战略虽未能通过中英谈判得以实现,但在香港回归后的现实中并未淡出。香港终审法院及地区法院法官有不少是英籍人士的事实表明,英国在1997年之后仍对香港公共事务进行影响。前殖民者不会让自身既得利益受到香港国安法的潜在威胁。

其次是西方中心论。这是源自近代欧洲但现在日益变成以美国为中心的实力政治观,表现为以美国为领导的中心-边缘世界地缘政治图谱,盟友、伙伴国家、其他国家在其中各司其位。这一理论正展现出残酷的现实。当有国家或实体出现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的趋势时,如华为公司,美国的反应常常是无情打压。香港也被美英视为依附于这一体系的一部分,无论国安立法多么迫切都不许僭越。

再次是人权的武器化。这一手法最早被美国以“人权外交”之名使用于对苏联的冷战。美国还连续多年发布人权国别报告,对他国人权状况进行指责,甚至要求他国实现美国自己都未能兑现的人权目标。而美国国内严重的种族歧视、不平等等问题却被选择性忽视。当前美国国内政治极化氛围更助长对外关系中人权武器化的倾向,香港问题“被人权化”不意外。

香港是美国大战略与东亚地缘板块碰撞的一个点。这次中国出台香港国安法,是在美国在对华贸易战之后借香港问题加大对华遏制的背景下发生的。中国不可能承受香港特区自去年以来的持续动乱以及看不到什么时候是尽头的风险,不得不为之。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是防御的,美国则是进攻和逼迫的一方,美国可以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想和中国搞的“香港战役”是负和博弈的典型。按照对华竞争的马拉松计划,美国将继续通过香港对华实施成本强加战略,这意味着双方乃至多方将会继续“失血”。美国或许认为大局尽在掌控,但这种盲目自信往往使其失去对局势的客观、理性判断。国际社会需要理性的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英国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时,同中国在香港问题上是有共识的。那就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英国则可以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受益。但2019年“修例风波”已经危及到“一国”的基础,使中英自1997年以来的信任受损。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英国客观上偏离了既定航道,面临在港长期经营利益蒙受损失的风险。英国政府应该思考如何在不被形势劫持的情况下维护在港利益。

实力政治的延续有其自身逻辑,但人类不应在它裹挟下盲目滑行。美国、英国在港利益只有在尊重中国主权和遵守香港法律的前提下才能得到维护和发展。双重标准行不通。

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需要从思想上认识和破除实力政治的老旧迷思,将爱国爱港化为自尊自信基础上的建设性行为。狂热暴力追逐所谓“自由”只能滋生社会毒瘤,于香港治理无益。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归根到底要由香港人来创造。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