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芳宇:中欧投资协定利中欧惠世界
字号

世界经济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全球跨境投资面临大幅下降。9月14日,中欧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再次明确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这一共识为中欧乃至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中欧投资协定对于双方来讲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而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跨国公司的积极参与。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之一,欧盟企业对华投资和引进先进技术,有助于中国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欧盟而言,在新技术革命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成为其企业拓展新兴技术的重要市场,以及应对不确定形势的投资“避风港”。中国欧盟商会6月份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0》显示,将中国作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的会员企业达到近六年以来的最高点。同时,中国企业在欧投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为欧盟疫后经济恢复提供有力支撑。中欧投资协定被两国企业和学者高度期待。

中欧投资协定不仅利于中欧,而且对世界经济恢复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中欧均为全球领先的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大型经济体,为其他经济体提供市场与供给。比如,疫情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已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成为促进全球跨境投资稳定恢复的重要力量。中欧投资协定在促进中欧投资的同时,还将通过产业链供应链传递投资需求与信心,为全球其他企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助力全球经济恢复。

目前距年底的时间所剩不多,中欧需抓紧落实双方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确保实现年底前达成协议的目标。

一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多样化是人类文明的自然特征,多元化是全球化的根本基因。中欧同为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和支持者,面临全球性挑战,更需坚持和而不同,使中欧投资协定成为东西文明互鉴在经贸合作上的里程碑与新亮点。

二要聚焦共识、提质升级。以协定谈判与签署为契机,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中欧具有高度共识的领域,不断拓展开放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提升中欧绿色和数字伙伴的合作层次,共同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

三要目标导向、加快磋商。按照年内达成协议的总目标,加快工作层面沟通协调,明确后一阶段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解决具体障碍问题,共同抓住疫后双方和全球经济恢复的重大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