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增速今年首次超过工业(2020年第9期总第125期)
字号

一、服务业增速今年首次超过工业增速

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已超过2019年下半年的月度平均增速。

服务业增速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工业,疫情对服务业影响进一步减弱。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上升7.4%,连续第六个月同比正增长;比上月大幅提高2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回到7%以上。已超过2019年下半年的月度平均增速,是2019年5月以来最高增速。10月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增加值增速(6.9%),这是疫情后首次反超。由于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更严重,服务业增速反超工业表明疫情影响进一步消减,经济运行全面恢复。但从累计同比增速看,服务业仍未走出负增长。1-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累计同比增长-1.6%,环比提高1个百分点。

中小餐饮企业、客运等仍然存在较大困难。

密切接触型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客运等,仍然是服务业复苏的薄弱环节。一是中小餐饮企业复苏滞后。10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但1-10月累计同比增长-21%,收缩仍然十分明显。其中,中小餐饮企业恢复慢于大型企业。10月限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6.1%,明显快于餐饮业总体增速。二是交通运输加快恢复,但客运仍然滞后。10月货运量同比增长7.2%,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最快增速,1-10月累计同比增长-2.2%。客运量仍大幅负增长,10月同比增长-31%,1-10月累计同比增长-47.1%,均远未恢复正常状态。

image.png

图29: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改善

数据来源:Wind。

二、房地产市场继续恢复,城市间分化加大更需因城施策

市场复苏加快,商品房销售面积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1-10月份,房地产市场各项主要指标延续逐月向好势头,市场复苏进一步加快。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平,扭转了前9个月负增长态势,进入增速由负转正的阶段;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3%,比1-9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5%,增速比1-9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

价格总体平稳,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延续回落态势。

10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平稳回落,城市间分化加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8.0%,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和0.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0%和1.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均已连续19个月相同或回落。

前10个月,房地产市场出现主要实物指标回升、价格稳中有落的局面。既有疫情逐步缓解后住房需求逐步释放的因素,也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是金融政策趋紧背景下房企降价促销动力增强的因素。随着相关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规模管控的试点推进,那些高杠杆、高负债率的房地产企业加快去杠杆、降负债,为缓解现金流压力,普遍实施了降价促销的办法。据不完全统计,排名前50名的房地产企业普遍实行降价促销活动。

市场分化加大,要进一步落实好因城施策原则。

下一步要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形势,认真研判各线城市的市场分化情况,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融资环境趋紧下的资金链情况。保持调控政策总体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增强因城施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