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要通过数字技术创新适应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字号

9月18日,由莫干山研究院主办、莫干山大学承办的“莫干山讲堂”全程通过网上直播方式向公众开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作为本期点评嘉宾之一,围绕“中国工业转型升级之路”的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从过去的要素投入型转向了创新驱动型,国家金融体系需做出部分调整以支持工业转型升级与创新。

黄益平认为,目前我们所处的外部市场环境跟之前有很大不同,过去我国主要依靠低收入成本的优势来进行粗放式的经济增长,如何从金融角度看待工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问题?黄益平认为,目前我们的金融体系有三个突出特征:规模大、管制多、监管有待完善。我国现有金融体系可以预防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上来说支持增长没有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过去更多的是依靠低成本优势粗放式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成本优势比较突出,产品和技术相对成熟,因此只要能将把资本和劳动力结合就能推动经济发展。然而现在随着成本水平的不断提高,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的竞争力愈发不足,所以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创新支持产业升级,提升工业质量,简单来说,就是需要适应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如何从金融角度看待产业升级问题?金融如何支持工业转型升级与创新?黄益平提出了以下三点:

一是要从市场化改革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过去政府对金融体系的干预较多,但将来支持创新的过程中创新风险比较大,金融体系所提供的成本不一定能充分覆盖风险。因此,如果我们的利率还不能完全实现市场化,不适当提高资金成本,那么中小微企业可能会因为金融体系不能很好地实现市场化的风险定价而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

二是对金融本身做出创新。首先,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在总的金融融资当中的比重,资本市场从本质来说更擅长也更有利于支持创新;其次,我们要靠资本市场,但目前银行仍然会是主要的企业融资主体,因此银行应当进一步创新,从而更好的支持金融创新,经济创新。

三是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创新。利用大科技平台、大数据做一些风控,尤其能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目前我国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在中国的企业创新当中贡献超过70%,这样的话意味着我们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其实也是大力的支持创新。如何支持中小企业?传统金融机构碰到不少困难,除了风险定价问题以外,还有风险评估的问题。而现在我国利用大科技平台的生态系统,加上大数据为基础的风控模型来做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黄益平表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金融体系需要适应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金融的市场化改革。另外一方面,金融本身要做出创新,无论是发展资本市场,还是改变银行的融资方式以支持国内的数字金融创新,其最终都应有利于支持中国的工业的转型升级。

来源:微信号: 未名湖数字金融研究,https://mp.weixin.qq.com/s/LWrREumAZ0t41gjuawBinQ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