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世界经济报告
2022-11-07
字号

“经济学人智库:一键式世界经济报告”(One-Click Report: World),经济学人智库于10月1日在官网发布。报告称,俄乌冲突、全球货币紧缩和中国经济放缓等一系列事件使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由于欧盟、中国和美国经济都明显放缓,经济学人智库估计2022年全球GDP增长将仅为2.6%,2023年仅为1.7%。第一,俄罗斯天然气断供将导致欧洲在未来几个月的冬季出现能源短缺、能源价格高企和经济低迷。发达经济体的天然气价格将接近翻倍,全球粮食商品价格将上涨约20%。此外,主要石油生产国(美国除外)最近表现出减产意愿,预计至少在2023年中期之前,石油(布伦特混合原油)的交易价格将超过每桶90美元。第二,经济学人智库预计,2022年欧元区增长率将仅为2.7%,2023年可能将为-0.4%,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明年可能全年都将出现衰退,且至少在2023年初之前,英镑将保持疲软。第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加剧全球消费价格通胀,预计今年的通胀率将接近10%。主要央行正在积极提高利率试图遏制通胀,预计今年的价格上涨将放缓,但价格水平仍将保持高位。并且,还需考虑到这一激进的货币紧缩将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第四,经济学人智库预计美国2022年的增长率将仅为1.5%(低于之前的1.7%),2023年将仅为0.5%(低于之前的1.2%)第五,经济学人智库预计,由于新冠清零、电力危机、干旱、全球需求放缓和房地产行业的困境,2022年中国的增长率将仅为3.3%。此外,还需考虑到俄乌冲突、台海局势、中国与西方进一步脱钩、国家间网络战争等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会对全球贸易造成的影响。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