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把握趋势,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字号

我国是服务贸易大国,总量排世界第二,但逆差较大、服务贸易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还十分明显。增强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服务贸易发展的大趋势、处理好五对关系,不片面追求短期内服务贸易的平衡,实现所谓的“扭亏为盈”。

深刻认识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意义

国内外的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研判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趋势,探讨服务贸易发展的新途径,交流关于服务贸易发展新的思想,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就中国而言,服务贸易发展和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意义,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服务业在世界各国经济中的占比持续提升,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也已经超过了一半,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服务业在产业链的地位不断地上升,对产业链运行的效率和竞争力的影响不断地强化。因此,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提升服务业的效率和增强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其次,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是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内容。过去几十年,中国实现了从贸易小国到贸易大国的历史性跨越,现在我们已经开启了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新的征程。

另外,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找准重点,把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在构建面向全球的生产、贸易、投融资、运输、服务、网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成为价值链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准确把握服务贸易发展大趋势

由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更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服务贸易发展的大趋势,顺势而为才能事半而功倍。有以下五个方面需要高度重视:

一是数字服务贸易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不断在催生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正在从动力、内容、方式、主体等多个方面重塑全球贸易,使之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等新的方向。这对管理体制、监管模式和风险防范提出了新要求。

二是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推动制造与服务加速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在快速发展,传统的产业分工与布局的边界被打破,服务对产业发展,尤其是对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三是全球服务贸易结构呈现高端化的发展方向。软件、知识产权、金融等高附加值服务的增长速度加快,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占比持续升高。主要的跨国公司也更加的重视加强对服务贸易高附加值环节的掌控能力。

四是服务业的开放是我们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点内容。开放合作有利于提升服务业国际贸易的竞争力,有利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经济体、中小服务商更加便利地融入全球价值链。

五是全球服务贸易的规则正在加速重构。作为各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竞争的新支点,服务贸易开放的水平在日益提高,同时也成为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重点,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焦点内容之一。

要处理好五对关系

服务贸易已经成为而且将继续成为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发展中国的服务贸易,增强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我们要处理好五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服务贸易进口与出口的关系。不片面追求短期内服务贸易的平衡,实现所谓的“扭亏为盈”,要更加关注通过服务贸易的开放来满足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的需要,促进服务贸易全面健康发展。

二是处理好中国制造与中国服务的关系。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中, 制造业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服务是制造业向中高端升级的重要支撑,是制造企业维护竞争优势的核心环节,两者应该有机结合、相互协调。

三是处理好对外开放与对内改革的关系。对外开放不足、对内管制过度,是制约中国服务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根本原因,所以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应该是双轮驱动,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以开放促改革, 以深化改革来支撑更高水平的开放。

四是处理好开放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服务业开放发展是大势所趋,做好风险防范是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二者应有机统一、协调促进,以封闭和保护换来的安全是不可持续的。以开放促进服务业竞争力的增强,以竞争力的增强来提升我们防范风险的能力,安全才是可靠的。

五是处理好自身做大做强和对外互利共赢的关系。互利共赢是我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准则,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机遇,要通过开放合作来共享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各自发展的新机遇。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1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