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银行2022年5月货币政策报告
2022-06-10
字号

第一部分:英国经济前景

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通胀压力急剧加剧,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大幅上涨,导致世界和英国经济前景出现实质性恶化。这些事态发展极大地加剧了英国和其他国家面临的不利冲击。考虑到俄乌冲突的持续和一些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人们对供应链进一步中断的担忧也有所增加。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制定货币政策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并希望维持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

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英国GDP增长0.9%,优于2月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的预期。由于实际收入紧缩对消费造成压力,再加上俄乌冲突对供应链的负面影响,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长将放缓至0.1%。第二季度之后,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受到抑制 。这反映了全球能源和可贸易商品价格急剧上涨对大多数英国家庭的实际收入和许多英国公司的利润率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

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将英国通胀推高至7%

3月,此前12个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通胀率 上升至7.0%,比2月份的预期高出约1个百分点。通胀主要反映了全球能源和贸易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全球需求向耐用品的转移以及供应链的中断。

预计今年英国通胀将上升10%左右,经济将放缓

在5月份报告的预测中,预计CPI通胀将在今年将进一步上升,到2022年第二季度将略高于9%,在2022年第四季度达到峰值时将略高于10%。鉴于价格上限(price cap)的实施 ,英国的CPI通胀可能会比许多其他经济体更晚达到峰值。CPI通胀的预期上升也反映了食品、核心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英国经济一直在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复苏,但预计生活成本的增加将导致整体增长放缓。

英国已经提高利率努力使通胀降至2%

对于目前正在推高通胀的全球供应和能源价格问题,英格兰银行应对乏力,但英格兰银行将努力确保长期通胀预期锚定在2%。为了实现通胀回到2%的目标,英格兰银行在2021年12月将英国银行利率(Bank Rate)从0.1%上调至0.25%,在2022年2月上调至0.5%,在3月再次上调至0.75%,在5月将提高到1%。

预计明年通胀将下降,并在两年左右接近2%的目标

预计CPI通胀的上行压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退。据预测,假设全球商品价格不会进一步上涨,那么需求增长减弱和供应的增加将使英国国内通胀压力消退。预测在2022年第四季度达到预期峰值之后,CPI通胀将在两年后回落至2.1%,并将在三年后回落至1.3%。

关键判断1:供应链中断导致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可贸易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这两者都因俄乌冲突而加剧,导致世界经济活动急剧放缓,进一步推高CPI通胀。

关键判断2:在需求放缓导致失业率上升和供应过剩之前,短期内劳动力市场将会进一步收紧 。

关键判断3:上半年英国需求增长预计将大幅放缓,主要反映了全球商品和可贸易商品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

关键判断4:CPI通胀的上升和随后的回落主要反映了外部因素的影响。随着工资增长加快和企业利润率重建,今年国内物价压力进一步上升。过量供给能够缓和以上压力,使通胀在两年内接近2%的目标,并在3年内远低于2% 。

第二部分:当前的经济状况

全球发展和金融状况

在俄乌冲突之前,全球经济活动的增长速度略快于本行在2月份做出的预期。在第一季度,鉴于疫苗的广泛接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对全球活动的影响似乎比预期的要好,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好于预期。

英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收紧。美国和欧元区的失业率在3月和2月分别降至3.6%和6.8%。美国和欧洲国家的职位空缺数量都有所增加,但劳动力市场紧张程度进一步上升至历史高位 。

与英国一样,美国和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都急剧上升。3月份,欧元区HICP 通胀率升至7.4%的历史新高。美国3月份CPI通胀上升至8.5%。美国的能源价格有所上涨,但上升幅度低于欧洲,因为美国天然气价格涨幅较小。按英国加权计算(on a UK-weighted basis),包括能源在内的四季度世界出口价格通胀在2022年第一季度升至15%,预计短期内世界出口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这给许多国家的消费者价格通胀带来了巨大的上行压力。

俄乌冲突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石油、天然气、食品和其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给商品、公用事业、食品和燃料价格带来了上行压力。

全球供应链的中断(部分原因是美国推动消费转向耐用品)使去年的商品价格上行。这些中断预计将在2022年缓解。但俄乌冲突加剧了全球一些可贸易商品的短缺。自2月报告以来,美、欧央行已收紧货币政策,全球股票价格已经下跌。

英国国内活动和劳动力市场

截至2月份,英国国内失业率在三个月内降至3.8%,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进一步小幅下降,这与劳动力市场持续收紧和目前存在需求过剩的情况相一致。尽管英国国内失业率可能在短期内进一步小幅下降,但鉴于需求增长急剧放缓,预计其失业率将在3年后升至5.5% 。此外,鉴于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收紧以及物价上涨带来的上行压力,预计未来几个月基本工资增长将进一步加快。但零售支出和消费者信心指标显示,实际可支配收入的紧缩开始给英国家庭带来压力。

第三部分:俄乌冲突将如何影响英国经济

俄乌冲突影响英国经济的主要渠道包括:提高能源价格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推高英国通胀,对需求造成压力。这可能会拖累全球GDP增长,也将影响英国的经济前景,并可能通过金融市场对英国进一步产生影响。任何不确定性的增加都可能影响商业投资和家庭支出。

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将推高英国2022年和2023年的通胀。全球能源商品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俄罗斯。例如,2020年,俄罗斯占全球原油产量的13%,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18%。俄乌冲突也限制了全球供应并提高了商品价格。英国仅从俄罗斯进口4%的天然气,但天然气通过欧洲各地的管道进行交易,因此,英国的天然气价格通常也与欧洲价格密切相关,也会有所上升。能源价格上升使英国公司的生产成本增加,家庭支付的燃料和能源价格也上涨。预计这将对GDP增长造成压力。

此外,预计非能源商品价格上涨也将推高英国价格通胀。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包括葵花油、小麦和大麦在内的多种农产品的全球产量中占有很大份额,俄乌冲突将减少这部分食品的全球供应,这可能会推高全球价格,英国也不例外。

俄罗斯同时也是一些金属的重要供应商,这些金属是许多制造和建筑公司的关键生产投入。这些金属的价格自2020年初以来普遍上涨,增加了英国公司的投入成本,英国公司的供应链可能也会受到破坏。

商品供应的冲击也可能对英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基于大宗商品供应冲击历史事件的模型表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涨10%通常会导致英国GDP下降0.5%、价格上涨约0.3%。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