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降幅较1-2月份大幅收窄(2020年第2期总第118期)
字号

受复工复产推动,3月当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降低9.5%,增速比1-2月份回升15个百分点。后期还需着力扩大需求,以需求增长支撑投资进一步回升。

一、各类投资增速降幅全面收窄

1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8.41万亿元,同比下降16.1%;增速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环比回升8.4个百分点。今年1-2月份投资额为3.33万亿元,3月份投资额为5.08万亿元;3月当月投资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降幅比1-2月收窄1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较大;显著带动了1季度投资增速回补。

微信截图_20200814111942.png

图1: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和当月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EIC数据库

分所有制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投资回升幅度较大。1季度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投资同比下降12.8%,比1-2月回升10.3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较大。港澳台投资同比下降13.0%,外商投资同比下降9.0%,降幅均小于同期投资。主要由于港澳台和外资企业投资实力相对较强,抗风险能力较大,与国内中小企业相比,处于较有利地位;另外,也说明国家稳外资的政策具有较好效果。

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回升幅度最大,中部地区投资增速最低。1季度东部地区投资同比下降12.3%,比1-2月份回升近8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同比下降14.2%,回升4.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同比下降10.8%,回升14.2个百分点,在四大区域板块中回升幅度最大;中部地区受疫情影响最重,1季度投资同比下降27.8%,比1-2月回升约5个百分点,在四大区域板块投资中增速最低。

微信截图_20200814112010.png

图2:各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EIC数据库

二、3月份投资增速回升主要受复工复产政策推动,市场内生性投资和需求拉动型投资回升滞后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月份中央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复工复产。包括加强疫情防控所需的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为企业复工提供物资保障,以及促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开复工等。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投资增速回升。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幅度较大。1季度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9.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0.6个百分点,收窄幅度大于全部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多属于大型项目,开工复工面临人员难以回岗等大量困难。但各地普遍重视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开工,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中央及地方政府从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储备、建立项目开复工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困难直通车解决制度等多方面措施,确保重大项目尽早开复工。自2月中旬起很多地方就开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工作。例如,2月10日河北雄安新区首批21个重点项目复工;2月10日至12日,浙江28个省重点项目实现复工;山东、湖南、福建、四川以及其他各省区市等也都陆续实现了多个重大项目复工。

二是房地产投资恢复较快。1季度全国房地产投资额2.2万亿元,同比下降7.7%;降幅比1-2月份收窄8.6个百分点。1季度房地产投资降幅显著小于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是投资中稳定性比较高的部分。从月度看3月份房地产投资1.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是少数实现正增长的投资类型。但1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负增长22.8%和27.2%,表明房地产市场低迷对房地产投资的压力不可低估。支持当前房地产投资的主要是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较少。房地产投资未来走低的可能性较大,需予以重视。

一季度投资变化以政策带动为主,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主;民间投资和需求拉动型投资恢复仍然滞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制造业投资恢复滞后。1季度全国制造业投资额2.19万亿元,同比下降25.2%,降幅比1-2月份收窄6.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及恢复速度显著低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1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推进较好,但尚未显著拉动相应的投资增长。制造业属于市场引导程度较高的行业,其投资更多体现了市场需求的拉动,以及由此决定的企业投资能力和信心。当前,虽然制造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但市场需求不足、缺少订单的问题突出;不少企业资金较为紧张,不少企业复工但并未达产,这些都制约了制造业投资的恢复。

微信截图_20200814112036.png

图3:四大类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EIC数据库

二是民间投资增速回升但显著慢于全部投资。1季度民间投资累计完成4.78万亿元,占总投资的比重为56.8%;同比下降18.8%,降幅比全部投资大2.7个百分点。分月看,1-2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6.4%,3月份同比下降12.9%,降幅大于总投资3.4个百分点。如果进一步区分民间投资与非民间投资,则3月份非民间投资同比下降4.6%,民间投资降幅较非民间投资大8.3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稳投资需要发挥消费带动作用并着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当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影响,我国出口增长面临严峻形势。出口大幅度下滑必将打压出口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并进一步压低整个制造业企业的盈利水平,降低制造业的投资积极性。另外,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前景也不容乐观。而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是民间投资两个最重要的领域。要更好地促进投资增速回升,除了更大力度发挥政策性投资的支撑作用外;还需多方面扩大内需,包括促进居民消费需求恢复。同时,针对当前很多制造业企业需要改造升级而资金不足、意愿不强的情况,需要加大对企业改造升级投资的奖励力度。建议规范并拓展目前企业更新改造投资的奖补政策,激励企业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不仅在短期提振投资,也可着眼长远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在疫情后全球制造业国际分工格局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