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新常态尤需加快金改步伐
字号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转型将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业的风险和挑战,都比前三十年要大。而金融向来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金融行业该如何更好地为中国经济转型服务?

近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2015校友日活动”的名家讲堂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承惠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她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金融业应加快转型,提升服务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

提效率应对新常态

张承惠告诉记者,金融效率可以从三个维度进行考量。包括宏观金融效率、金融机构效率以及金融市场效率。张承惠指出,从这三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金融效率呈现了“低、高、低”的状态。

首先是宏观金融效率。近几年,中国广义货币(M2)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一直处于全球高位。2014年,M2/GDP为193%,比2000年提升了5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国依然是高储蓄水平、“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

而另一方面,近几年中国影子银行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张承惠指出:“一些类金融机构雨后春笋般地快速增长,从侧面证明了正规金融体系效率不高,不能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

与之相对比的是,我国金融机构的效率普遍较高。2013年我国16家上市银行的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已经达到全球最优银行的水平。

尽管我国金融机构的效率看起来很高,但张承惠认为这样高的盈利能力不是在一个完全充分竞争的市场条件下取得的。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市场竞争的加剧,银行利润增长正在快速回落。

关于金融市场效率,张承惠认为也是偏低的。她指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交易成本普遍偏高,中国的银行利差是3%到5%之间。

此外,金融体系管理风险的能力依然不高。在国外被熟练运用的金融衍生品如利率期货期权、汇率期货期权等还没有推出,或者交易品种偏少,交易限制过严,市场流动性不足,难以有效发挥避险和调整资金组合功能。

金融改革路线图

张承惠在谈到金融改革路线图时表示,首先要通过放松市场管制,包括市场的价格管制、市场主体的准入管制以及金融市场的金融产品的准入管制,从而增强市场竞争的有效性,提升金融市场的竞争度

“中国的隐性担保、国家信用无处不在,严重地扭曲了市场机制。”张承惠认为必须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减少国家信用被滥用的现象。而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到两点。其一建立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其二允许金融违约事件发生,逐步建立市场约束机制。

“最近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从一个方面改善了退出的环境。但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张承惠表示。

而积极发展资本市场同样是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去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张承惠认为这份文件“基本上覆盖了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怎样通过一些非常有效的改革措施来落实国务院的若干意见”。

最后,张承惠认为针对金融监管的改革也非常紧迫。必须使我国的金融监管方式从行政管制转向更加注重市场效率的市场化监管。“这里牵涉到两个重要的问题,第一是怎样重新定位政府的职能,第二是要提升监管的能力,这两个问题相辅相成。”张承惠说。

而在进行金融改革的同时,也需要加强防范风险。张承惠认为,目前金融系统存在三种风险交织的情况,包括实体经济风险、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相互交织。“如果说某项改革措施使得风险隐性化,我们能不能承受是很大的问题。”张承惠表示。

“金融改革最大的难点在于政策决策的重新定位。”张承惠认为,目前我国金融改革的思路是顶层设计结合基层创造。但在顶层设计方案推进不顺利的时候,也可以利用“倒逼”的方式进行突破。

“我把它总结为几个倒逼。一是利用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二是利用利率市场化改革倒逼内部改革;三是用体制外的金融发展倒逼体制内金融体制改革;四是用下放行政权力来加快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进而倒逼政府行为方式转变。”张承惠总结道。

利率市场化何为成功

在谈到金融改革的热点时,张承惠首先谈到了利率市场化。她认为,成功的利率市场化至少需要三个条件。首先是稳定,包括利率总体稳定、金融总体稳定以及经济社会总体稳定。

“看起来好像把存款上限放开就实现了利率市场化。但我想恐怕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有很多国家都经历了利率市场化的过程,有些国家比较成功,有些国家失败了,有些国家甚至不得不重新进行利率管制。”张承惠表示。

比如一些南美国家实施利率市场化之后,利率大幅度上升,导致企业大量破产倒闭。而一些国家在此过程中出现了高通[微博]货膨胀,甚至金融危机。张承惠说:“这一点我们不希望在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看到。”

至于率市场化的第二个条件,张承惠认为,可以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对银行体系进行重组,让一些低效银行退出市场,来提升整个金融的效率。“另外从利率市场化成功国家来看,这些国家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资本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也可以验证我们利率市场化是否成功。”

第三个条件就是货币调控机制是否得到重建。“我们知道利率市场化之前中央银行是数量调控,未来把数量调控为主转向价格调控为主。要做到这一点,其中一个前提是我们要有一个调控机制,有调控中间目标,使未来货币政策可以通过这样的调控机制得到有效传导。”

“根据前面说的利率市场化成功的标志,我们可以倒推出利率市场化需要一些条件。”张承惠表示,这些条件包括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一定的财务预算约束、健全的财税体制、灵活的汇率机制以及市场准入的放松。

来源:《国际金融报》,2015年5月11日,记者:唐逸如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