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美国和北约的新战略概念
字号

欧盟、美国和北约的新战略概念(The EU, America and NATO’s New Strategic Concept: Not Just “Back to the Past”),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SPI)于2022年6月28日发布,作者为米兰天主教大学和ISPI研究员Gianluca Pastori。北约新战略概念是在重振跨大西洋关系的背景下提出的,特朗普卸任后,拜登政府积极尝试重启美欧对话,并取得了部分成效。报告认为,如何维持美欧关系现状将是北约新战略概念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即使俄乌冲突有助于巩固跨大西洋关系、恢复北约的使命感,但俄乌冲突带来的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由于部分欧洲国家在原料供应上更依赖俄罗斯,长期采取针对俄罗斯的共同战略可能会导致欧洲的分裂;美国政府内部也开始怀疑拜登当前战略的稳健性;随着拜登支持率的下降和11月中期选举的临近,白宫可能会适当调整其战略,而这又可能会影响欧洲的态度,加深美欧分歧;此外,也应该考虑到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中获胜的情况。共和党对北约的态度似乎正在改变,共和党中相当一部分少数派越来越持新孤立主义和反北约的立场。国会中的共和党(如果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那就是未来的共和党政府)可能更希望发展与主要伙伴国家的双边关系,而不是像过去乔治•布什政府时期那样支持北约内部的一体化。

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美国加强了其在中欧和东欧的军事存在。但是,跨大西洋关系不应局限于纯粹的军事层面,北约一直是美国和欧洲商讨共同立场的政治论坛。为了让北约在未来几年中继续发挥这一重要作用,美欧需要建立更加平衡的双边关系。报告认为,美国的世界领导权是北约的主要资产之一。尽管当前跨大西洋的热情浪潮将有助于北约盟国就新战略概念达成共识,但将北约的指导方针转变为实际战略可能会再次引发分歧。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