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聘:慈善事业:社会建设新领域
字号

慈善在全世界越来越受到关注,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当代,西方市场资本主义逐渐淡化经济标准,社会创新议题日益成为主要议题。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更直接提出价值共享型资本主义的概念;比尔·盖茨呼吁一种新的创造型资本主义,推动基于市场的社会变革,缓解世界的不公平。慈善组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被认为可以同时解决社会需求和挑战,以创造社会价值的方式来创造经济价值。

慈善是一种古老且普遍的行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将慈善事业解释为,由民间的社会团体或宗教团体出面组织的,专门为社会上脆弱的或不幸的群体及个人提供与社会福利相关的服务。因此,一些学者认为慈善事业是一种救济行为,施惠者与受惠者是慈善事业的两个基本要素,慈善更多地被认为是一种民间行为。

经典作家并没有系统论述慈善事业的发展,但指出未来社会也需要为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等设立基金,总之,就是现在属于所谓官办济贫事业的部分。李培林指出,慈善事业在中国很早就成为促进社会治理、维持社会物质文明再生产的必要手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慈善事业是惠及社会大众的事业,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美好生活的需要,必然要寻求社会价值的提升,而作为道德实践的公益慈善显然具有价值输出的功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需要践行公益慈善精神,惠及社会大众,实现共同富裕。因此,在新时代,慈善具有了制度层面意义,日益成为我国社会建设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新场域。新时代的慈善事业日益成为党和国家通过各种政策予以支持和规范,共同促进收入再分配,发展慈善文化,进而实现社会整合和社会团结的一种制度安排。

新时代给我国当前的慈善事业赋予了更鲜明的时代特点,也成就了我国慈善事业的新格局。一是,慈善事业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慈善事业在防止贫富分化、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可通过发挥民间和第三部门作用,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个体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良性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慈善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慈善事业提供金融政策支持,建立慈善表彰制度,慈善事业的制度构建日益完善。二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具备了更大格局。中华民族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甚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重要论述,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全面指引,提供了更为宏大的发展格局。慈善事业不再局限于传统慈善体现的治理需要和家国情怀,也不再局限于西方慈善中狭小的公共服务领域。慈善事业在防范系统性社会风险、扶贫、生态文明三大攻坚战中都可以大显身手。三是,慈善事业全面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当前我国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诸多内容,都为慈善事业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了具体参与路径,为慈善事业全面参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提供了政策基础、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为慈善事业全面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提供了重大机遇。

慈善事业是惠及社会大众的事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形成健康持续的慈善文化和制度环境,保障慈善事业大众性和公益性。在此基础上,应当着力构建新时代慈善事业同心圆,并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

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慈善目标上党和政府与慈善相关的企业、组织、个人具有天然的共通性和一致性,我们比西方更具有构建致力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全面发展的同心圆的优势,在天然一致性条件下更可以充分发挥各慈善相关主体的多样性,推动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例如,腾讯2019年的“99公益日”,三天时间共有超4800万人次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17.83亿元,另有超过2500家企业配捐3.07亿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配捐3.9999亿元。本次“99公益日”筹集善款总计24.9亿元,同心圆优势彰显。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最大变量。因此,必须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慈善事业的开展方式。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4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较2018年底增长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而民政部指定的20家慈善公开募捐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47%的捐款者来自三线以下城市或乡村,95%的捐赠金额不足1元,但20家平台累计捐赠额已超过18亿元。网络科技应用给公益慈善带来了大众化、年轻化、小额化趋势,促进网上网下融合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优化路径,将互联网这一变量变为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的最大增量。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s://mp.weixin.qq.com/s/JolZ6mVXYRirjuJQLwAVGQ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