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出口助推东部和中部地区工业持续复苏(2020年第8期总第124期)
字号

一、出口景气助推东部和中部地区工业持续复苏

出口景气延续,助推东部和中部地区工业保持较快增长。

9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较8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增速较8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除海南省外,东部各省市工业增加值增速本月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江苏、浙江、山东、天津等4省市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升至10%以上,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中部地区工业增长6.5%,较8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湖北省月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已回升至6.2%。西部地区工业增长4.7%,相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慢于其他地区。其中,西南省区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8.2%,比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西北省区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为4.4%,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是西部地区工业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东北地区工业增长8.5%,相比上月增速加快1.9个百分点;吉林、黑龙江省工业增速分别达到19.5%和9.0%,为近年来最快增速。

整体看,9月份四大区域工业经济保持全面复苏态势,东部、中部地区工业表现相对更好。今年疫情影响下,东部、中部地区的工业增长能够在下半年逆势反超,主要得益于海外疫情影响下我国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由于今年的出口景气主要集中在医药、医疗器械、机械、电子设备等特定产品,东部和中部地区受益较多。西部地区受制于产业结构,出口增长受益有限;西北省区出口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降幅。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需要加快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

image.png

图52:各地区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与上月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二、各地区投资增速复苏势头不强

企业预期仍未修复,出口景气下各地区投资增速恢复偏慢。

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1-8月份为下降0.3%。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比1-8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下降4.3%,降幅收窄2.0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投资分别增长3.3%和2.9%,增速分别提高0.6和0.7个百分点。分省来看,除吉林、西藏、青海等3地外,各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均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总体不大。特别是东部地区在出口景气较好的情况下,投资增速复苏势头不强;表明市场主体对于未来的出口景气能否延续存在较大顾虑。下一阶段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恢复企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

image.png

图53:各地区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1-8月份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由于取值与其他地区偏离较大,图中未列入湖北。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