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莹莹:实体书店保卫战迎来“及时雨”
字号

长安商场二层,开业没满三个月的独立书店稻诚及所与周围的服装店铺一样冷清。但创始人庄宁一点没闲着,抖音小店、微信小程序、线上直播……她的3月待办清单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让书店“拥抱”线上、实现线上“带货”。

“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困难总会过去。”面对实体书店最艰难的日子,庄宁依然乐观。为了留住繁华都市更多温馨的书香角落,政策扶持和企业自救“双管齐下”的书店保卫战已经全面打响。

账本:2月营收损失九成

午后3点,一扇落地玻璃窗挡住了阳光的热度,却透进了春日的暖意。玻璃窗前,一张书桌、一本书、一杯茶,安静的空间里,仿佛连时间的流动都听得见,让人忘记了窗外那场叫做新冠肺炎的疫情。但当视线向内,环顾四周时,寥寥坐着的几位读者提示着记者,疫情还没结束。“一天两到三位会员,是近期常态。”庄宁说。

2019年年末,改造后的长安商场重张开业,在书店业干了12年的庄宁也把业务重心从百盛购物中心迁移过来,重新在长安商场二层开了一家独立书店,起名稻诚及所,主要服务于社区居民,亲子是其一大特色。

和所有实体书店一样,稻诚及所的经营模式也是场景化的多元服务。除了图书售卖,书店还销售文创衍生品、咖啡、茶、简餐,并提供会员借阅服务。开业第一个月,长安商场的客流量不错,书店经营状况也不俗,吸引了200名新会员加入,1月仅前22天的营业收入就达12万元。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书店的节奏。庄宁告诉记者,人心惶惶的春节期间,书店仍坚持营业,只是将营业时间从原先的12小时调整到7小时,且取消了简餐服务,只提供图书零售和咖啡零售。但是,“宅”在家的人们不再出门消费,书店的客流量也急剧下滑。

3月,北京的疫情形势已向好发展,即便如此,在记者采访的2个小时内,约150平方米的二层空间内,只坐着3名客人。整个长安商场内的消费者也是屈指可数,商场的地上停车场空着近三分之二的车位。

“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一天一个客人都没有,日营业额为零。”为了增加现金流,书店做了一次6折的图书促销,一些老顾客赶来支持,卖掉了500本图书,入账1.5万元,不足1月的10%。“当然,按这个折扣卖书,基本没有利润可言,更别提还有租金成本和人工成本。”

破冰:线上“带货”靠拢流量

稻诚及所书店的情况,是实体书店行业在疫情下的共同困局。

据初步统计,1至2月,北京市仅10%的书店处于开业状态,80%的书店营业额同比下降40%至50%以上。一份对超千家实体书店展开的问卷调查显示,从现金流来看,37.02%的书店表示只能支撑一个月,42.02%的书店表示能支撑三个月。更多人担心,2013年以来的实体书店回暖复苏期面临终结。

重压之下,单向街书店合伙人许知远在线求助,推出会员众筹计划。3月9日,单向街、晓风书屋、先锋书店等6家实体书店经营者,在淘宝开了一场90分钟的“保卫书店”直播,邀请薇娅声援,最高峰时观看人数达14.5万。

“其实,很多书店都在尝试线上直播、线上带货,老板甚至还亲自送货,只是可能不如这场直播这么广为人知。”庄宁给记者展示了她近期在做的事情:和博物馆联合做了5场线上博物馆沙龙;开发了书店的微信小程序;入驻了抖音和快手,有了线上的抖音小店;和直播平台谈好合作,准备做线上文化沙龙。

“工业4.0时代,传统的实体书店必须要具备科技属性,学习和科技融合。”在庄宁看来,这次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在这场“大考”中,实体书店重线下体验、轻线上融合的短板被暴露出来。“我们不能固守传统,要学会线上‘带货’,寻求流量支持。”

未来:政策护航更添信心

没有一座书店会成为孤岛,拯救书店,也是拯救人们的精神家园。

这场实体书店保卫战,不只有书店经营者在自救,北京市的政策扶持也在下沉,提前预支3月至6月房租成本补贴、鼓励图书等产品供货商对实体书店给予3到6个月的延期结算……一套“组合拳”正为实体书店护航。

“北京对于实体书店的支持速度是全国最快的。”庄宁说,对于书店经营来说,房租成本至少占到20%。疫情发生后,长安商场主动给她免掉2月的房租,并减半收取3月的房租。就在昨天,北京2020年首批获扶持实体书店、特色书店、最美书店名单公示出来,稻诚及所书店位列其中,3月到6月房租也能通过补贴解决,“相当于上半年我只要支付1月的房租,压力全没了。”

除了资金补贴的“及时雨”,流量支持也让实体书店的坚守更添信心。“你知道么?不久前,我们在抖音上发送一条书店的短视频,平台帮助推荐引流,一条的阅读量就有60万,太棒了。”她笑着说。线上直播亦是如此。一场博物馆沙龙的线上直播,在平台流量支持下,观看人数超过46万。

庄宁说,感谢所有人给予书店的关怀,她也会进一步拥抱科技,学习触达线上平台。“做经营任何时候都会遇到困难,困难总是暂时的,我对实体书店的未来依然乐观。”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3/23/t20200323_3454235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