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成就
暨《十年伟大飞跃》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字号

6月28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出版社在京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成就暨《十年伟大飞跃》出版座谈会,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十年伟大成就的历史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陆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十年伟大飞跃》主编马建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部长级)王安顺、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斌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最深层的因素在于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深入认识和把握十年伟大历史成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认识和把握十年伟大历史成就,更加准确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整体性、系统性、科学性,比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要深入认识和把握十年伟大历史成就,更加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和新闻出版单位作用,进一步阐释好、宣介好十年伟大成就,努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新出现的不确定性对我国发展的影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形成更多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升决策咨询质量和水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上,发布了《十年伟大飞跃》。该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逻辑主线,从十个方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在新时代的成功实践,用丰富的实例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飞跃。该书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和人民出版社有关负责同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写作人员代表、媒体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座谈会。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