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珊檑:尊重多元化婚恋选择 合理引导形成婚姻家庭良性循环不结婚不生孩子就是不孝顺?
字号

社会既要对晚婚、不婚给予更多宽容,又要防止泛化、扩大化。当年轻人的不结婚不生育选择威胁人口的再生产和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时,对其进行适当调控是合理且必要的。国家应该认真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积极为年轻人结婚生育创造条件。

近日,新浪微博一博主发起“父母为了让你脱单有多拼”的话题,短短几天时间话题阅读量已超3565万,讨论达1.1万多次。

有网友表示,“因为没有结婚,每次和父母通话一开始都是愉快的,说着说着扯到找对象上,最后以不愉快的方式结束通话。”“两代人在婚恋观上有差异,理解父母的催婚行为,也希望被父母理解。”也有网友直言:“幸运的人遇到了真爱自然就结了,没有的话也没必要非得把时间卡在二十多岁。”甚至有网友问:“对于不喜欢不合适的人,难道要为了父母将就吗?”

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结婚率持续走低,且晚婚现象明显。相较于传统社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婚姻观念,现代社会部分年轻人选择单身不婚、晚婚晚育、丁克家庭等,他们更注重追求自我发展完善和内心感受,结婚生子对他们来说并不一定是人生必选项。

尊重多元化、个性化的婚恋选择

1987年出生的女演员袁姗姗曾在综艺节目里被母亲现场催婚,其母表示,希望她能多为爸爸妈妈着想,35岁前把个人婚姻问题解决,然后要个小宝宝。袁姗姗反问说“我怎么不为你们着想了?你们不也过得挺好的吗?”并问妈妈,自己慢慢找,可能晚点结婚;或者,自己现在随便找一个结婚生子,但半道离婚,选哪个?她的妈妈选择后者:“哪怕结婚后离婚,也为自己的婚姻努力过”,并表示“现在你觉得妈妈是在催婚,等你老了孤独了,那就晚了。”不过,她妈妈也担心女儿有压力不敢回家,同意不再催她,希望她每年快乐回家,以后总会找到合适的人。

张芳(化名)今年已经30多岁了,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但她的父母却为她操碎了心,只因为她没有男朋友。为此,张芳经常和父母争吵。张芳虽然没有婚姻,但她有大把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比如读书、写作、旅游、追剧、网购,还报了一个钢琴班,圆了自己从小的梦想。但父母和身边亲友的不理解给她原本惬意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惑。

张芳的父母从她26岁开始就催促她找男朋友结婚,张芳也试着妥协过,和相亲对象谈恋爱,但都因为不合适而分手。她的父母很担心,说:“你的同龄人都结婚生子组建家庭了,你还不结婚,以后孤苦伶仃过下半辈子怎么办?”“现在结婚生子,我们还有精力帮你带,家里有个孩子多开心啊!你也为爸妈考虑考虑,当个孝顺的孩子!”

“我理解父母为我好,怕我以后孤独,但希望他们也能理解我。我不是不想结婚,只是没有遇到那个工作、生活节奏和我频率相同的人,不想勉强自己和一个不爱的人过日子,那样我肯定不会快乐。”张芳说。

“结婚和孝顺是两码事,就算没结婚我们同样可以孝顺父母。”“人活着必须结婚吗?难道连选择其他生活方式的权利都没有吗?”“我们需要体谅和支持,尤其是我们的父母。”谈起对结婚生子的看法,不少年轻人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代际间的婚育观念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社会包容度也在提高,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他认为,对于随着社会发展出现的改变,人们应当转变思想,与时俱进,对推迟结婚、不婚等给予更多宽容。

有专家表示,“不婚族”里有不少是独立意识很强的现代女性——并非是真的不结婚,而是没有遇到对的人。女性足够独立的时候,不需要附着在男性的物质资源上,可以自由选择对待婚姻的方式。社会应多尊重多元化、个性化的个人选择,给予年轻人更多选择空间。

合理引导 为年轻人结婚生育创造条件

姚军(化名)和女友大学时期开始恋爱,爱情长跑已经快十年了,两人感情深厚、相处十分和谐,但近期还没有结婚的打算,他们觉得两个人是因为爱在一起生活,彼此经济独立且都有个人空间,这种相处模式很好,可以共同进步,结婚只是一个形式而已。

“我们还没做好结婚的准备!” 姚军说,现在男女之间更注重平等参与,重视保持独立个性和创造价值实现个人梦想。没有婚姻并不是没有爱情,一样可以很甜蜜幸福!但一旦考虑结婚生孩子,就会面临不少困难。比如买房子,一线城市房价高,对于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人来说实在吃不消,只能等物质基础扎实点再考虑。又比如,两人工作都很忙,经常加班加点,目前抚养孩子和孩子上学都将是问题。

“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我尊重他们的意愿,两个人在一起开心幸福就好。”姚军妈妈表示,一开始也替孩子们着急,但看到两个孩子为事业这么忙碌,时常加班到很晚,儿子一边工作一边读硕士,实在不忍心增加他们的压力了,等孩子们做好准备了,再谈结婚生子,总不能让他们不快乐地去结婚!

吴女士和先生结婚4年了,选择丁克生活。两人在北京上班,工作节奏快,去年初刚买了一套小二居,每月还贷压力大,加之两人想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打拼事业上,“不想为了要孩子打乱原来的工作和生活计划,也不想因为骤增的生活成本拖累一家人,这样对孩子也不好。”吴女士说,起初双方父母很不理解,但得知我们的现实处境和生活目标后,慢慢开始理解和支持,我觉得父母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好好和父母沟通,相信都会支持我们的。

社会评论员唐卫毅分析,造成结婚率普遍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现在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他们的主要精力放在读书、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价值上,故延迟了谈婚论嫁的时间。再加上年轻人思想开放、信息交流通畅,不少年轻人不缺谈恋爱的经历、体验和享受,他们不愿意结婚,是不想受到婚姻的束缚,同时也没有做好成家立业的准备。

另一方面,结婚成本越来越高,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让一些年轻人对结婚望而却步。诸如“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不结婚”“没房没车不结婚” 等都成了结婚的附加条件。结婚、养娃的费用不菲,日后的医疗、教育、消费等更是一笔庞大的开支。他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树立正确的社会导向,改变现有的结婚模式,把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快乐生活当作人生乐趣,形成婚姻家庭的良性循环。

有专家表示,社会既要对晚婚、不婚给予更多宽容,又要防止泛化、扩大化。当年轻人的不结婚不生育选择威胁人口的再生产和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时,对其进行适当调控是合理且必要的。国家应该认真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积极为年轻人结婚生育创造条件,比如,可以适当延长婚假、产假,倡导人们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推出家庭友好的公共政策,以家庭为单位纳税,降低家庭的税务负担;稳定房价、为家庭提供廉租房等措施,减少结婚生子的压力。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