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薇: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做好“六稳”“六保”——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部原部长吕薇
字号

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正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冲击,在新的形势下,要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目标,今年的全国两会颇受外界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部原部长吕薇,她告诉记者,今年两会的重点将是广泛凝聚共识,以提振信心鼓实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具体的政策措施上,将会更加精准、更加灵活、更求实效。

中国经济时报: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今年两会将向外界传递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吕薇:今年两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和我国的经济都受到了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艰苦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两会,就是要凝聚共识,向社会传递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信号,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在新的形势下,既定的实现全面小康,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总体目标不会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针不会变。在具体的政策措施上,将会更加精准、更加灵活、更求实效。疫情暴发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财政货币金融政策,重点放在保就业和保民生上,精准施策,增强政策合力。有关部门也根据国务院统一安排,对年度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一步修改。

近期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会议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今年两会的重点将是广泛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振信心鼓实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大,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强大国内市场的韧性和潜力,调动全社会的创新发展积极性。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全国两会要通过民法典,会涉及到哪些内容?

吕薇:这次全国人代会上,除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外,还要审议通过民法典。共有7编、84章、1200多条,涉及到人民生活、生产、经济各个方面,是一部全方位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前后进行了6次审议,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114000多条意见。这样一部法律,将在这次会议上通过,是我国民法史上的一件大事。

中国经济时报:您今年提交的建议将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吕薇:今年向全国两会主要提交两个建议,关于加快制定出台商业秘密保护条例的建议,以及将0—3岁幼儿托育服务事业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关于出台商业秘密保护条例的建议,主要是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护知识产权是其中的重要制度保障。调查显示,商业秘密是我国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最主要的一种形式,高于专利和商标保护。但是目前,有关商业秘密保护的法律分散在不同的法律法规中。建议的主要内容是:要进一步明确商业秘密的保护范围、保护程序以及当商业秘密受到侵犯时,如何去诉讼,有哪些适用法律,执法过程当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比如行政执法和司法执法之间怎么相互协调配合。总之,要通过条例,一方面规范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活动,另一方面促进执法的规范化和协调化,以及量刑的统一。

关于把0—3岁幼儿托育事业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主要考虑到中国老龄化在加速,国家虽然已经放开二孩政策,但近年来生育率仍不断下降。在这个背景下,0—3岁幼儿托育服务既能满足老百姓生活需要,也是我国人口可持续发展的大事。从调查来看,很多家庭不愿意生孩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托育机构少、成本高、孩子没人看。我们国家的发展目标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满足人民群众生活多样化的需求;同时我国长期的人口战略要减缓老龄化的进程,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但是指导意见里的内容相对原则性,存在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建议主要是将原则性的内容具体化。比如将0—3岁儿童的托育服务纳入到国家“十四五”规划,增加财政投入。同时建议建立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加强培养人才,特别是托育服务人员的培养等;要鼓励社会以多种形式来开展托育服务,包括公立、民办、普惠性的托育机构,以及满足高收入水平人群的托育服务等。最后是中央财政经费应该向偏远地区和贫困的农村地区倾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张一鸣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