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普:吸取国际金融危机教训 助力经济行稳致远
字号

最大的民生——就业在2021年上半年已呈现出企稳的迹象,但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依然存在,亟待在下半年破题。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和调查失业率均优于预期,高校毕业生的总量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下半年应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扩大就业容量、稳定就业预期,逐渐成为共识。

新增就业企稳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已企稳,上半年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预期目标的63.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作为新兴行业产业互联网公司的龙头企业,钢银电商上半年一直在持续扩招。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产业买卖家对平台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公司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在中央政府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下,上海市政府在住房上提供人才公寓等措施,给予了企业发展的助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今年上半年,在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的作用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杨光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劳动力市场运行平稳,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回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下降,就业压力总体缓解。

数据显示,上半年,相关部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健全劳务协作机制,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扩大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自春节后连续回落,6月份为4.7%,较3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月低0.8个百分点,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

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到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较大。

杨光普指出,虽然今年以来劳动力市场运行平稳,就业压力总体缓解,但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有所凸显,主要表现为企业用工需求旺盛但总体求职活跃度明显偏低,年轻群体失业率高且求职意愿低,专业技术人才供不应求而低学历人员就业难,区域层面劳动力供需错配矛盾更加突出,招聘求职均向大企业集中的态势进一步强化。就业政策需重点围绕年轻群体、大龄人群、低学历群体、小微企业精准发力。

“应着眼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探索适当压缩中小学学习年限,打破对普通高中录取人数占初中毕业生人数比例限制,条件允许的省份或地区可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进一步降低劳动人群中初中及以下学历人数占比,加大高中毕业生、大学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增强年轻群体的就业能力和对未来产业升级适应性。引导年轻群体塑造正确的就业观,增强年轻群体的就业意愿,降低年轻群体的失业率。”杨光普说。

杨光普建议,加快落实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的工作部署,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动支持灵活就业的相关措施落地,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张一鸣 发表时间:2021年8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