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黑暴想在港搞动乱是自寻末路
字号

进入5月之后,香港的疫情继续缓解,经济和社会生活开始恢复,但是黑暴势力也在死灰复燃,蠢蠢欲动,准备制造类似去年6月之后持续半年的动乱,香港的形势又一次引起各界关注。

五一假期中就有一些黑暴分子无视防疫禁令,走上街头非法聚集,滋扰商铺,投掷汽油弹,警方还在九龙湾一处废置的校舍发现了“压力煲炸弹”。5月10日母亲节当天,又有一些黑暴分子通过社交媒体号召在九龙和新界各地的大商场和购物中心集结示威,当天全港有近10个地方都出现了数百黑衣人违反禁令聚集的情况。与此前相比,黑暴势力活动的规模有所扩大,行为也愈发极端,在“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之外,还公然打出了“港独”标语,高唱有“港独”色彩的歌曲。不过,香港警方迅速执法,据报道,当天警方在全港逮捕了100多名涉嫌参与违法活动者,有力地驱散了黑暴势力的活动。

6月9日是香港“修例风波”一周年,黑暴分子们近期蠢蠢欲动与此不无关系,他们还在酝酿借此制造大规模的动乱。然而,他们的这种图谋注定难以得逞。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正在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

第一,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逐步实践,有力推动了香港政府、执法和司法系统的相关工作,推动香港拨乱反正。港澳办、中联办近期多次就香港形势发表义正词严的声明与谈话,直接点名香港立法会的公民党议员郭荣铿利用内务委员会副主席之职、利用程序瘫痪香港立法会。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严正指出,国家安全问题的法律和机制,在香港是短板,必须重视和解决。

第二,为香港寻找出路,拒绝被“揽炒”越来越成为香港社会的主流思路。受“修例风波”和疫情的双重影响,香港的经济已经深受打击,一季度GDP下跌8.9%,大量普通市民生活受到影响。5月5日,香港两位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联合香港社会各界精英名流1545人,成立了“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以走出困境再出发作为目标,将尽可能团结一切民众,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施政,促进香港社会的安定与繁荣。该联盟在香港社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欢迎,也表明恢复经济、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是广大香港市民目前的首要诉求。

正如港澳办日前在发言中提到的,“香港的最大祸患来自于其内部,就是公然叫嚣和实施‘揽炒’的黑暴势力”。根除黑暴势力已经成为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当下蠢蠢欲动仍然想要制造动乱的黑暴分子显然是在自寻末路。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