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满平:“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字号

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我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下简称“双碳”目标)不仅是技术问题,也不仅是单一的能源、气候环境问题,而是一个影响广泛和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势必对今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从长远看,实现“双碳”目标有利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一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双碳”目标将推动我国工业制造业尤其是初级制造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并将大大增加绿色发展相关新技术的研发投资,巩固我国在此领域的优势地位。

二是加速我国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进程。通过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以更低的能源消耗和更清洁的能源,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在倒逼能源清洁转型的同时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供应。

三是加快高耗能、重化工业等产业去产能和重组整合步伐。钢铁、石化、建材、水泥、有色金属等高能耗、高排放产业,产能扩张力度将受到较为严格的碳排放限制,产能退出和压减速度加快。而且,产业内技术、设施更为先进的龙头企业有望进一步占据竞争优势,兼并重组整合趋势加强。

四是新增大量绿色投资需求,改善投资结构。为实现“双碳”目标将新增三大投资需求:新增大量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投资;高耗能、高排放产业为降低排放,需要新增大量清洁能源设备、低碳排放设备等技术改造投资;为实现快速降低碳排放,需要新增大量绿色、低碳、零碳等技术投资。这三大新增投资需求分布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众多行业领域。

五是有利于打破“碳壁垒”,推动产品出口。未来,在碳减排倒逼下,为满足本国环保团体要求并保护本国产业,部分国家或将碳减排与贸易联系在一起,动用“碳壁垒”、严格审查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可能性增大。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可打破“贸易壁垒”,消除出口产品被征收碳税的潜在风险。

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工业化和城市化持续推进,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一定时间里还会有所增加。在以产业结构调整、行业节能和非化石能源发展为主要减排手段的前提下,短期内碳减排或对经济运行带来某些压力和挑战。

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可能带来商品价格上涨。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传统化石能源的碳减排以及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提高风、光的电力电量,将增加终端电价上涨压力,并导致整个能源使用成本的上升。

高碳企业面临相应发展压力。我国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求大部分行业在30年至40年间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对此,煤炭、油气等高碳产业和企业应保持清醒认识,并积极应对。

区域协调发展面临新挑战。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大,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性,造成不同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的成本有着显著差异。“双碳”将给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于上述压力和挑战,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严格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有序稳妥推进“双碳”工作,避免激进和一刀切的做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加强低碳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加快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努力实现低碳能源的规模化,降低低碳能源使用成本,缓解商品价格上涨压力。未来对于煤电等高碳产业和企业要谨慎决策、严控总量规模,并加大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加快向低碳、清洁化转型。此外,应加大对高碳产业富集、经济欠发达地区政策支持力度。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