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点燃“小店经济”创新火种
字号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有近680万家社区便利店,从业人员近2000万人。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国内最大的快消品B2B平台、“互联网+实体+民生”模式典型代表之一,中商惠民集团通过供应链、产品、服务、金融、技术和品牌的升级与赋能,帮助数万家传统便利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为数众多的“夫妻店”看到未来方向,在新零售风口下打造社区商业升级版。由此,中商惠民在践行互联网+民生战略、普惠金融社会责任及助力脱贫奔小康等方面创立了新样板。

双赢答卷:确保防疫与复工两手硬

自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社会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表示:“作为民生物资提供商和战略物资储备供应商,保障民生供给和物资供应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始终牢记‘惠生活·益民生’的企业使命,以民生工作为己任,站在抗疫情保民生第一线。”

据了解,中商惠民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今年2月3日就全面复工了。在疫情影响下,传统批发市场模式因人流高度聚集,很难满足防控需要和消费需求,而中商惠民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及集中配送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张一春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布局,中商惠民初步形成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场景下的“三重”应急保障能力,一是基于自身完善的科学选品以及强大的快消商品储备能力,二是自建仓配物流保障能力,三是食品品质安全保证和价格维稳能力。凭借这“三重”能力,中商惠民出色完成了民生物资配送工作。自复工以来,公司保证了北京地区上万家非连锁小超市和便利店的生活物资配送。与此同时,中商惠民不仅是民生服务的排头兵,也成为辅助政府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例如,中商惠民北京仓配中心在保障社区超市和便利店订单配送的同时,还承接了北京市朝阳区建设区级物资储备的工作任务,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物资协调工作。

复工复产固然重要,但如何保证在安全前提下实现企业的复工复产?张一春认为,科学防护是核心,培训和认知是关键,执行落实到位是保证,公司全员树立了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生命至上的意识。中商惠民实现了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的有机统一,在每天对数万家便利店进行配送的复杂情况下,做到无一感染病例是不太容易的。

普惠万店:让“小店经济”释放“大作为”

受限于传统的信贷模式,小微企业先天缺少能让金融机构满意的征信条件。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困难重重。

针对这些问题,中商惠民在为小微企业提供稳定物资供应的同时,还联合金融机构为他们提供普惠金融支持,通过公司贴息为社区便利店提供“零利率”无抵押贷款服务。

据张一春介绍,正常情况下,小微企业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他们绝大部分没有资产,没有抵押,也没有良好的征信条件。中商惠民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成就客户、成就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坚持“民生为先、诚信惠民”的经营理念。在当下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过程中,中商惠民充分发挥核心企业和数字化优势,打通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之间的数据通道。基于供应链真实场景下的金融创新模式,有效化解了金融机构对风险的担忧,及时解决小店资金的困难,在企业最难熬的时候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中商惠民已经为上万家社区便利店提供了小微金融、普惠金融服务,大大缓解了他们的经营压力。在这些普惠金融活动中,无一笔坏账,无不良信贷记录,充分体现了中商惠民数字化的能力和优势。

在此前推出多项帮扶举措的基础上,中商惠民还于今年6月初宣布启动“普惠万店”计划,从基础保障、经济扶持、竞争力提升、多元化经营拓展四方面入手,为小店提供创业保障、经营贷款、店铺快速升级、增值服务引入等多项扶持内容,以创新的店铺赋能的发展模式全力支持小店运营。预计该计划将服务上万家社区便利店,为超过50万人的就业提供供应链和服务支持。

科技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跨越

相关专家指出,从团队、技术和商业模式等角度来看,中商惠民集团都具有鲜明的信息化和互联网基因。

张一春介绍说:“我是‘小老板’的儿子,上世纪80年代父母亲就在老家开了一家‘夫妻店’,当时也叫杂货铺,那是一家承载着全家希望和梦想的小店,我7岁就开始在小店里帮忙。应该说,这也孕育了我创建中商惠民的情怀。”

多年来,中商惠民通过供应链、产品、服务、金融、技术和品牌的赋能,帮助众多传统便利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数据显示,公司通过帮助小店迭代升级进销存管理系统、开发社区C端营销小程序、建立社区用户数据库等多项举措助力小微企业,已为近60万家社区便利店商户提供赋能服务,为传统小店在品牌指数、运营指数、盈利指数等多个维度形成标准化规模带来了良性效应,同时也为社区居民生活服务带来极大的便利。

张一春说,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传统经济普遍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基于大数据运用场景下的科技赋能,为国家制定相关监管政策提供了条件支持。相信在更加全面系统真实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痛点后,会有适应企业发展的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相关专家表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必然之路,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科技优势,都具备数字化能力,中商惠民在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扮演了科技赋能和助力的角色。

来源:经济参考网,记者:张汉青(北京报道),http://www.jjckb.cn/2020-07/23/c_139233747.htm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