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树、刘庆彬:特朗普对中国贸易政策背后的政治逻辑
字号

自从特朗普2017年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对华贸易政策日趋强硬,并且,引发了中美两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争端。这直接导致了2019年全年,中美两国贸易额为5412.23亿美元,同比下降14.6%。尽管,随后在2020年1月16日,中美两国为解决贸易争端问题,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但是,这被普遍被认为是中美关于贸易争端问题的暂时性的休战。那么,特朗普对华的贸易政策,背后蕴含着什么样的政治逻辑?而这种政治逻辑背后的目的又是什么?

长期以来,特朗普和他的政策智囊们都一致认为,中美两国所存在的数千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逆差,是导致美国制造业萧条和美国霸权日益衰落的主要原因。但是,他们忽视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中,其中的百分之五十的贸易顺差是被美国在华投资的企业所获得。中国的实际获得顺差大约不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中国还要支付对美国出口所造成的,给本国劳工、环境、自然资源所带来的不可估量的巨大成本。同时,中国从对美国出口中所获得的贸易盈余,美元的保值升值,还需要这些贸易盈余百分之十或更多部分去购买美国国债,用于支持美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可以实事求是的说,美国经济的高增长,低通胀,很大部分归功于中国对美国的大量廉价出口的商品和金融投资。

由于,美国自身制度缺失,而导致了美国贫富差距越拉越大,有研究表明,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社会贫富差距已经到达1928年以来最大水平,美国0.1%的富人与90%的平民所拥有的财富不相上下,中产阶级不断萎缩。而面对这些问题,特朗普和美国那些政客们没有政治智慧和勇气,像当年罗斯福总统一样,拿美国强大的政治和经济的既得利益集团开刀,对美国的政治和经济,以及社会进行彻底的变革,而是为了转移和缓解来自民众和舆论巨大的压力,把这些问题全部归罪于全球化。而中国作为美国,非西方世界中的最大贸易伙伴,再加上,美国政界长期以来,对所谓“中国威胁论”的恐惧,因此,中国更是首当其冲成为美国这一切政治和经济问题的替罪羊。

当前,美国社会贫富差距的问题,在短期内没有明显改变的趋势,而特朗普和那些美国政客们,由于自身政治素养和政治智慧的缺乏,无力对美国进行彻底的制度变革,来扭转美国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问题。因此,他们只能通过报团取暖式似的,对华外交与贸易上采取一些极端的政策行为,来缓解来自于美国国内民众对于政府,没有做到缩小美国社会贫富差距的严重不满和压力,进而达到欺骗美国舆论和巩固特朗普与那些政客们长期执政地位政治的目的。

对于中国来说,美国国内政治形势的变化,显得是突如其来,中国要保持足够战略定力和耐心。同时,需要不失时机的,通过舆论向美国人民和有识之士宣传,中美贸易对美国经济和社会所带来的巨大福祉,并且,揭露特朗普和美国那些政客们反华的真实目的,从而取得美国人民和舆论的理解和支持,这样就可以达到联合美国人民和社会舆论,给特朗普施加巨大的政治压力,使他在对外交和贸易政策上,不能再出现轻易出尔反尔的战略目标。

来源:中财国政经,http://www.charhar.org.cn/newsinfo.aspx?newsid=16028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