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津:县域经济一体化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重点
字号

“十三五” 规划需要将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列为重点内容, 其中, 与 “十一五” 规划和 “十二五” 规划有所不同的是, 在区域经济建设方面, 不应再仅仅强调主体功能区的作用, 也不要再继续将重点放在几个大的区域协调方面, 比如环渤海经济开发区的建设, 而是要具有新的全局观念, 可将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支持全国的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上面。这是新形势的要求, 是中国在 “十三五” 规划之后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特别迫切的需要。

从改革开放后的实际情况来看, 中国除省会城市外, 经济发展的行政区域主要表现是县域。省域经济的发展要靠县域经济, 地级市经济的发展也要靠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区域细胞, 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在县域经济发展中, 最具代表性的是江苏苏州的昆山、 浙江金华的义乌、 福建泉州的晋江等。这几个县域经济的发展都超过所在地级市的市区, 都在全国市场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换句话说, 县域经济可以在更大的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带动作用,中国所有的县域经济都搞好了, 中国经济就是不可撼动的世界第一了。县域是不可忽视的经济发展区域, 县域经济的作用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最为重要。现在, 改革开放已经35年了, 应该明确地认识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县域经济应是各个区域经济层次中最为基础的区域经济。

目前, 区域经济一体化已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所以,“十三五” 规划的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县域经济上, 就是要放在推进县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上。县域经济一体化不同于国际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不是经济组织协调的一体化, 而是指县域内的经济全方位的整体发展, 即要求一、 二、 三产业整体协调发展。又要求产学研和内外贸整体协调发展, 还要求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后劲共同取得满意的效果。

县域经济一体化中的一、 二、 三产业整体协调发展, 在 “十三五” 规划中, 主要应是体现在夯实农业基础, 分批走向或实现现代农业建设目标; 实现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绝对值稳定的前提下, 降低工业产值比重; 保证做到第三产业的大力发展,尤其是生产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 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依托网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县域经济一体化中的产学研整体协调发展, 在“十三五” 规划中, 要特别强调学的作用, 即要突出高等教育的作用。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与教育发展的水平相一致, 主要体现在与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相一致方面, 所以, 县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也要求高等教育的服务也跟上, 要求高等教育的发展直接成为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 毫无疑问, 只有重视教育的发展, 产业的发展才能获得后劲, 各项研究工作才能具有活力。

县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内外贸整体协调发展, 在“十三五” 规划中, 主要应体现在大力促进内贸的发展。不论在哪里, 不论何时, 就绝大多数的县域讲,都应以内贸为主, 而且内贸还要以发展本县域的周边地区贸易为主。每个县域都处于某个战略发展区之内, 如长三角战略发展区或珠三角战略发展区, 一般说来, 每个县域主要是在所处战略发展区发展内贸。各个县域 “十三五” 规划时期的外贸能够保持 “十二五” 规划时期的水平就可以了。

县域经济一体化中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后劲的目标共同实现, 在 “十三五” 规划时期, 是硬性的要求, 不容许打任何折扣。县域的生态是国家生态的基础, 县域经济一体化必须保护县域生态, 即保护国家生态基础。可以说, 县域的生态有了保障, 整个国家的生态才能够切实有保障。一方面是生态保护, 另一方面是强化发展后劲。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希望在于凝聚强大的经济发展后劲。这种后劲的凝聚既要有财富的积累, 更要有知识的积累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为了更好地推进县域经济一体化, 建议在 “十三五” 规划中, 明确阐述以下四点政策保障:

第一, 国家全力支持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支持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要求各省(市、 自治区) 将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县域经济上, 而不是放在各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方面。国家应以目前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已取得成就的县域为典范, 全面展开推进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宣传和示范教育。浙江省金华市有四个县级市已是世界著名的“经济圣地”, 分别是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国际小商品城的义乌市, 拥有 “东方好莱坞” 之称的横店影视城的东阳市, 拥有世界最大的 “国际五金工具城”的永康市, 拥有世界著名的纺织工业集群的兰溪市, 这四个县域经济一体化的经验值得推广, 可在“十三五” 规划时期为全国绝大多数的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目前, 在这些发达的县域, 已经不是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 而是开始了机器换人, 以先进的设备取代人工操作。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以机器人取代高技能的人工操作。

第二, 建议国家在 “十三五” 规划中对全国的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行分类指导。首先, 在全国范围内, 区分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不同类型。以农业生产状态为标尺, 可以分类为: 已无农业生产的县域经济、 已有现代农业基础的县域经济、 正在建设现代农业的县域经济、 尚未开始现代农业建设的县域经济、 依然保持传统农业状态的县域经济。以工业发展水平不同, 可以区分为: 未有工业基础的县域经济、 一般工业基础的县域经济、 工业较发达的县域经济、 工业高度发达的县域经济。以服务业比重的高低可以区分为: 服务业尚未起步的县域经济、 服务业刚刚起步的县域经济、 服务业发展已有一定规模的县域经济、 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县域经济。建议在 “十三五” 规划中, 国家分别对不同类型的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给予不同的规划要求和政策引导, 对于典型引路的具有示范作用的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给予确定的财力和政策支持。

第三, 建议国家取消县级不可办高等教育的规定, 在 “十三五” 规划中, 明确提倡每个县至少可以创办一所民办高校。中国的高等教育并非不能进入县域, 过去不让县级办大学就是自缚手脚。而在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中, 在 “十三五” 规划时期, 允许各县办大学的意义是重大的, 中国的大学不是多了, 而是太少了。同样拥有700多万人口的香港和贵州毕节, 香港拥有十几所大学, 其中不乏亚洲名校或世界著名大学, 而贵州毕节只有一所普通本科高校和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很多的县, 很想办高等教育, 都是因为过去的政策不允许而罢休。所以,在 “十三五” 规划中, 应该有所创新, 将大学的办学权下放, 将更多的民间资本吸引到高等教育领域。让高等教育在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应有的支撑作用。退一步说, 在 “十三五” 规划中, 不必一刀切, 有的县目前不具备条件可以不办。而能够办大学的县应该得到国家政策的全力支持。变通地讲, 一些县也可以将现有的高校请到本县去办, 或是请某高校在本县办分校。未来的中国, 肯定会有著名的高校就是办在县域的大学。

第四, 建议有选择性地对某些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给予国家财政资助, 在 “十三五” 规划中, 明确规定哪些县可以享受这种资助。可以说, 这种资助的力度要大, 资助的面要广。不能是下毛毛雨, 也不能是极少数的几个县。至少, 全国每一个地级市中, 国家财政要资助一个县, 这样才具有普遍性和带动性, 切实表明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国家是全力支持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而且, 国家对于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资助, 不能有具体的使用安排限定, 国家资助资金具体怎样使用, 权力应交给县人民政府, 由县里决定将钱花在什么项目上。国家也不必设立专项监管, 由各地政府的监管部门负责监管就足矣了, 不要搞成层层加码, 管理成本巨大。国家只要看效果, 只要被资助的县能够迅速一体化地发展起来, 就可以说达到了国家资助的目的, 达到了 “十三五” 规划的要求。


来源: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发表时间:2015.03.13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