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上云+入地”,上海科技影都又推一批重磅项目,两条赛道拓展影视工业版图
字号

过去一年间,上影乐园二期、昊浦影视基地、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随着上海科技影都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一批“十亿级”甚至“百亿级”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今天,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在G60科创大厦举行。发布会现场,又有一批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和科技前瞻性的标杆性项目集中签约——松江区委宣传部与太平洋保险上海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车墩镇人民政府与腾讯云启智慧影视产业基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星空综艺影视研发基地项目发布,上海科技影都影视协同创新中心揭牌,1905国际数娱影视产业园揭牌……

从传统影视制作知名厂牌,到互联网公司,再到金融保险企业;从“上云”的超级数据平台,到“入地”的多样化影视制作机构,企业集体签约对于上海科技影都、乃至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愿景,意义深远。

紧扣“科创芯”,更智慧的平台赋能将引领影视产业变革

新签项目中,上海科技影都腾讯云启智慧影视产业基地的正式落地颇为亮眼。在业界看来,得益于总投资4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新建设的基地有可能成为全国生态化智慧影视产业项目的标杆,引领影视产业变革。

更智慧的平台可以为影视产业做些什么?

腾讯云启智慧影视产业揭开一角:比如,依靠云计算、AI、5G等新技术的运用,实现影视制作全流程的智慧化、科技化;比如,让异地的影视后期团队能在“云上”亲密合作……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应用科技的思维和手段重塑中国影视产业链,更是一道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命题。

据介绍,腾讯2018年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推出腾讯云启产业生态计划以来,腾讯构建核心产业生态圈的步伐全面加速,通过产业投资、产业孵化、产业服务、产业培训四大引擎助力生态伙伴发展,与生态伙伴共生共赢,助力产业智慧升级。腾讯云启产业基地作为腾讯云启产业生态计划中“产业服务”板块的核心承载,打通腾讯B端技术、产品、平台能力以及C端场景、流量能力,以“四中心三平台”架构,连接企业与产业,助力产业智慧升级。

本次腾讯云启智慧影视产业基地正式落地松江区,将在松江搭建全国首个智慧影视服务平台,为松江6000+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影视科技服务窗口。包括打造AI产业园区、构建企业服务平台、云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市场营销服务活动平台等。

腾讯云生态建设总经理王莹表示,上海松江腾讯云启智慧影视产业基地依托腾讯影业智影平台带来的影视工业化产业升级和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平台的产业服务优势,全面助力上海影视产业加速实现数字化升级,打造科技、人才、影视产业的闭环。

围绕影视产业全流程,今天新发布的一批标杆项目着眼于金融、综艺制作、后期特效、云公共服务平台等。

星空综艺影视研发基地一期规划面积96亩,包括综艺节目录制基地、多媒体后期制作中心、音乐内容录制生产基地等项目;时光坐标、莘合影视等后期特效企业也已确定落户松江。这些企业的落地,有何战略意义?

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上海科技影都建设对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对标报告》),可以找到答案。

《对标报告》提出,上海科技影都将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大有可为的期许。具体来看,上海科技影都发展拥有着要素集聚、政策扶持、营商环境三大优势;同时,重大项目落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G60科创走廊则是上海科技影都的三大机遇。

围绕这些优势和机遇,上海科技影都已聚集了前期立项、中期拍摄、后期制作、院线播放、文旅融合等全产业链,构建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体系,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而节目制作、后期特效等力量的注入,都是在完善、补齐影视相关产业版图。

手握优势和机遇的同时,影视产业因其产品先天具有的高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工业化进程中面临许多未知。在全球顶尖的影视创制中心,业界通过建立以专业影视保险公司为核心,包含制片商、发行商、银行在内的“完片担保”模式,给投资人和制片人提供保障。不过,这一在国际尖端影视工业中广泛运用的担保体系,在国内基本还是空白。

2019年以来,中国影视产业步入调整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又成为影响产业的“黑天鹅”,影视基地空置率高、模式单一、专业能力匮乏等问题随之暴露。

《对标报告》分析,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理应在金融支持影视产业方面有所作为,帮助影视产业提高抗风险能力。正因为此,松江区委宣传部与太平洋保险上海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完片担保创新业务模式,运用金融手段转移影片制作面临的因延时、超预算等情形产生的赔付风险。

专家建议,上海科技影都可以借助“上云”+“入地”两条赛道,拓展影视工业版图,助力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来源:《文汇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