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化冰:从聚合走向融合:城市群培育与发展的再突破
字号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的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逐渐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国家构建了“5+8+6”的城市群空间组织格局,并推出一系列城市群发展规划,全方位推进城市群建设。各城市如何真正连接在一起,使得城市群成为和谐共生的有机体,是城市群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当前,城市群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形聚神散”,如何在交通互联的基础上,加强产业互联,是城市群从聚合走向融合发展的关键。从区域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角度来看,提升区域优势产业的组织力和融合力,构建产业组织、要素配置、对外开放和营商环境等城市群发展平台,促进要素集聚、要素整合和要素发展,成为城市群创新发展、协调运行的重要内容。

城市群内在联系待破局

当前的城市群建设,多关注城市间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即在空间维度初步形成区域一体化城市群的物理架构,但城市间内在有机联系明显不足。未来,城市群应从聚合走向融合,从交通同城化到经济交融化至社会一体化。从交流到融合至共享,从基础设施相通、产业相通到社会服务相通,是城市群培育和发展理念的再突破,需体现在空间架构和产业体系上。

一要克服产业连接不紧密的问题。城市群彼此之间缺少产业联结,产业和发展模式低水平同质化,经济尚未形成紧密的有机联系,产业聚集不够,难以吸引大量人口聚集,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都有待提升。二要克服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区域发展不协调的主要表现在中心城市不强、辐射服务能力不足、次级城市发育不足、地级城市发展相对缓慢、人口经济集聚能力不高等方面。三要克服发展中的碎片化问题。比产业同质化更严重的问题是局部利益至上,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冲突,使得城市间的诸多合作缺乏约束性,难以真正落实。

统筹谋划城市群发展理念

区域发展的本质是竞合关系,即博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变迁和战略格局的变化,竞合关系也在变化。在经济上体现为不同地理范围、行政区域的要素聚合、重组、裂变,最终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中找到最适合的位置并不断攀升;在社会发展上体现为减少隔阂、缩小差距、共享发展,即消除资源要素配置障碍、促进各地协力发挥效力并最终共享发展成果。

联结和创新是提升城市群融合度的主要方式。加强联结,在交通联结的基础上,要加强产业联结、平台联结和板块联结,城市间通过供需联结和要素联结实现区域联结,从物理联结跃迁到有机联结。坚持创新,创新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增长要素,无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还是制度创新,本质上是思维创新,都是通过方式改变、模式改变和范式改变提升效率。理念相通是城市群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城市群发展需具备以下共识。

一是从空间集聚到产业协同。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促进了城市群在空间上的物理联结,而经济交融才能使城市群成为有机整体。二是从分工协作到发展共享。遵从城市群层级架构体系,加强分工协作,发挥各自效力,达成总体最佳效果;消除资源要素配置障碍,构建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探索户籍转换、税收分享等机制,共享发展成果。三是从要素配置到产业组织。核心城市和区域重点城市要提前做好转型准备,从商品集散中心向要素配置中心最终向体现为平台集群、数字中枢、创新高地等形态的产业组织中心演进。四是从自成一体到融入体系。未来多个城市群连片形成具有更高集聚度的超级城市群或大都市连绵带将是大势所趋,在一个更大的体系内发展壮大。

打造城市群产业一体化发展之路

加强产业互联,可增强城市群对外吸引能力和对内协调能力,从地理互联转化为经济互联,由行政互联转变为市场互联。在充分尊重各城市总体发展战略和保证产业发展特色的基础上,关注产业缝隙和产业融合,创造新的空间、新的领域、新的产业。

第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增强要素配置中心和产业组织中心的资源集聚和调配能力,搭建城市群产业合作平台。发挥政府在空间开发、基础设施布局、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作用,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学习借鉴长三角城市群的多层次对话交流机制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抱团发展理念,加强城市群政府间协作。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加强城市群各城市尤其是核心城市、区域重点城市与其他城市的合作,鼓励中西部地区城市群以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与东部沿海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第二,打造城市群发展平台,促进要素集聚、整合和发展。一是构建产业组织平台。以打造优势产业组织中心为核心,完善产业生态,改造重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积极寻求产业、城市、生态融合发展的突破,在产业集聚区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以重点项目建设支撑城区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和功能集成配套。二是构建要素配置平台。消除人才、土地、金融、技术、产权等要素的流动障碍,加速产业转移、金融转移、劳动力转移、知识技能转移。

第三,构建对外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城市群内开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利条件,提升城市群开放层级,跨境整合各种要素。全方位拓展对外合作领域,推进出口加工园区和进口加工园区建设,全力推进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中西部地区城市群要加强与国内先进地区及对口帮扶省份互联,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对接产业合作市场,建立产业转移跨区域合作机制,合作建设跨区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第四,建立共担共建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成本分担机制,建立生态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的横向补偿机制,鼓励共享公共资源。核心城市和区域重点城市要主动让渡权益,促进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共同谋划区域产业链,完善产业链生态体系,建立产业链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合理利用土地价值梯度,促进城市群产业布局调整和协同发展。

来源:微信号“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s://mp.weixin.qq.com/s/dUruPJdXEY48zHx4aNshaw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