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全球抗疫格局变化,中国诚求世界安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开来,中国经过全国动员的抗疫反而控制住了疫情,最近两天全国包括湖北省在内的新增病例降到了几十例,这个数字已经低于欧洲的法德和美国同期的新增病例。世界抗疫的战场格局出现了显著变化。

这种情况下中国一定要对外保持谦虚态度,积极同时低调地投身到世界抗疫接下来的斗争中去,与各国开展他们欢迎的合作,提供一些国家需要的支持和援助。

美国一些政治和舆论精英试图给新冠病毒贴上“中国病毒”或者“武汉病毒”的标签,指责是中国的“不透明”等导致了疫情在世界的传播,借疫情搞地缘政治发难,这增加了中国这期间开展对外合作国际舆论环境的复杂性。

但我们要看到,由于有世卫组织对疫情的权威描述,也因为全球的当务之急是控制疫情,美国一些精英这个时候“玩政治”理不直气不壮,他们对中国的攻击所能产生的国际响应是有限的,中国围绕抗疫的对外态度无需把抵制美方的抹黑作为主线。

比如,鉴于早期疫情在武汉严重暴发并向外输出病例、世卫组织宣布病毒溯源尚无结论这两个事实,中国在阐明自己科学态度的同时,无需与美国就病毒从哪里来的开展大辩论,那是美方希望不断炒热的焦点。这个争论本来就是科学问题,而非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谁在这方面说过头话,只会给自己的形象减分。

中国最快控制了疫情,但我们无需对任何国家该怎么做主动指导。这一点中国官方一直做得不错,主流舆论的态度也比较克制。互联网上有一些嘲弄外国抗疫不力的声音,对那些声音我们不能过度斥责,全世界哪个国家的互联网上都这样,但官方和主流舆论的声音应当对那些激进表达加以平衡。

美国是有一些政客像互联网上的声音一样偏激,甚至更偏激,但中国不是这样。世界各国的心里是有一杆秤的,当中国真诚对待各国的抗疫斗争时,他们能看得明白。

中国是全球口罩等医疗卫生防护用品的最大生产基地,最近中国加速扩大了产能,应该支持相关企业把一部分相关产品用作出口。我们出口医疗物资的态度一定要非常积极,不能给那些指责中国试图“卡”一些国家的声音提供任何借口。

中国要加快复工复产,保持我们作为世界工厂“是靠得住的”这一基本声誉。不能让世界的产业链在中国这里中断,我们需要迅速恢复从汽车配件到手机,再到各种日用品对世界市场的供应。这是中国抗疫接下来真正的重头戏。一些国家动辄对疫情严重的国家断航、停发签证,以及搞落井下石的指责等等,还有的国家禁止出口医疗物资。中国凭借自己的国内有效防控体系和强大生产能力,可以确保在这些容易产生争议的领域保持稳健政策:我们严防疫情输入,确保本国需求,但做什么都不极端。时间长了,中国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形象就会得到强化,会大大有助于增强我们同很多国家的纽带。

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对外谦虚,尊重他国,并且积极对全球抗疫提供道义支持和物资帮助。这不会让我们感觉困难,因为中国本来就是这样的国家。我们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是一个华丽的口号,我们真诚在朝那个方向努力。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4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