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阳:美国干涉香港问题的根本目的是乱港反华
字号

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该法恶意诋毁中国中央政府的治港政策,威胁要对中国的涉港官员和金融机构实施制裁。同日,特朗普宣布已签署行政令“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此前,美国也多番推出涉港法案,包括2019年生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保护香港法》,以及1992年出台的《香港政策法》。可以说,美国在涉港立法方面已经到了非常疯狂的地步。

通读这些涉港法案的条文,可以发现这些法案的几大特点:一是言必称香港的“人权”“民主”“自由”,给人一种美国异常关心香港人民的假象。二是充斥着对中国中央政府治港政策的歪曲和污蔑,以及对香港所谓“民主人士”(实则是乱港分子)的一边倒式偏袒。三是对中国中央政府及香港相关官员及实体虚言恫吓,动辄威胁要施加制裁,充分暴露了美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谎言说一千遍始终是谎言,不可能变成真理,不仅不能蒙骗观众,反而会暴露自己的愚蠢。

首先,美国并不关心香港人民的人权和自由。在香港回归之前,香港人民根本没有任何民主和自由,反而属于标准的“二等公民”,不时因为捍卫自己的权利而遭到英国殖民者的残酷镇压。即便是美国也承认,在此期间,香港人民既无选举港督的权力,也没有向港督施加影响力的任何途径。英国学者迈乐文(Norman Miners)在《香港的政府与政治》一书中坦言,“港督的法定权力达到这样的程度:如果他愿意行使自己的全部权力的话,他可以使自己成为一个小小的独裁者。”在此期间,香港发生严重侵犯人权的流血惨案后,也从不见美国的声音。

香港回归后,中国中央政府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施政,坚定不移落实“一国两制”,使香港成为众所周知的自由之都,连续20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从1996年到2018年,香港的法治水平从全球60多位升至第16位。此时,美国人却开始关心起香港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权”了,何其荒谬。

其次,美国干涉香港问题的根本目的是乱港反华。众所周知,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发生后,少数反中乱港势力公然提出“港独”“自决”“公投”等口号,并大肆从事破坏香港社会稳定、侵犯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国家统一的活动。这些乱港举动不仅严重侵害了香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破坏了香港社会的法治精神,影响到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对于这些乱港祸港之举,美国政客不仅没有站到正义一边,反而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将这些乱港分子描述成“民主人士”,将他们的暴力活动甚至恐怖主义活动称作“美丽的风景线”,并向这些乱港分子提供各种资金、舆论和外交支持。在此背景下,为了维护香港的稳定和法治,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简称“港区国安法”),显然是深得人心之举。对于中国的正常立法行动,美国政客又开始了说三道四,并威胁要对中国涉港官员和实体施加制裁。显然,美国这么做并不是为了所谓“维护人权”“保护香港的自治”,而是破坏香港的自治和稳定,最终目的是乱港反华。

第三,美国的乱港反华企图不会得逞。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香港人民与过去相比在政治权利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无不彰显了中央政府治港政策的成功。同时,乱港分子祸乱香港的系列暴行,以及境外势力纵容暴力的乱港行径,也深深地教育了香港人民,让香港人民明白谁才是香港法治和稳定的维护者,谁才是香港法治和稳定的破坏者。得到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热烈拥护的治港政策,必然具有蓬勃的生命力,不是少数乱港分子及境外反华势力所能扼杀的。同时,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而是综合国力蒸蒸日上的现代化强国,不是一纸恶法以及所谓制裁所能吓倒的。无论美国今后如何在香港问题上出阴招损招,如何虚言恫吓,都不会动摇中央政府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捍卫香港稳定和法治的决心。美国的乱港反华企图,注定只能是痴心妄想,永远不会得逞。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也没有道义资格干涉。假借“人权”之名干涉香港事务,不仅不能彰显美国在人权议题上的道义优势,反而会暴露美国在人权议题上的斑斑劣迹。那些不遗余力祸乱香港的美国政客,既然如此热衷“人权”“自由”,还是去关心一下本国人民的人权和自由吧,起码得让有色群体有正常呼吸的权利。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28_224328.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