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英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字号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现实选择。

一直以来,民营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11月29日至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河北石家庄调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龙头企业时强调,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推动其加快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疫情和国内国际市场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为我国中小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英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中小企业数量已经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9%以上,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英杰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可围绕如下五个方面加快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一是锚定“专精特新”发展路径不松劲,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持续深耕细分市场。二是立足制造业、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不动摇。三是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助力补齐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四是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切实支撑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行。五是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许英杰看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性龙头企业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扮演四重角色:直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全面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有力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有效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许英杰认为,我国大多中小企业技术实力不足,制约做专做精。而且多数中小企业管理运营也不规范,不利于做专做精。因此,可以从六个维度更好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助推中小企业和龙头企业发展。一是通过资金融通机制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中小企业发展。二是通过信息资源融通机制,产业链核心企业、大型企业可依托自身获取信息资源优势,建立同中小企业信息分享机制,助力中小企业更灵活适应市场发展。三是产业链核心企业、大型企业可加大同中小企业研发合作,通过共享研发平台、联合研发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自身研发水平。四是基于产业链核心企业、大型企业同中小企业、龙头企业的经济技术联系,建立劳动力共享机制,通过互派技术人员,相互学习和提升对方技术水平,实现中小企业和龙头企业共同发展。五是充分发挥产业链核心企业、大型企业的品牌优势,通过加强中小企业、龙头企业品牌推介、传播等活动,推动中小企业和龙头企业品牌知名度的同步提升,实现协同发展。六是充分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大型企业开拓市场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协同中小企业共同开拓市场,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实现中小企业和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的同步提升。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2255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