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永祖: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机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例如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提到,疫情冲击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国际货币体系的变革;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顺势而为发挥好人民币全球公共物品功能等。

在此之前,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连续提上议程。中共中央、国务院4月9日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提到,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还没有结束,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都仍然深陷疫情的漩涡而难以自拔,同时经济压力正在迫使其放弃隔离政策,恢复正常经济秩序,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实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有可能加速重组全球经济格局,并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带来冲击。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迅速将利率降至0-0.25%区间,并提出无限量购买资产,以此来稳定市场。截至5月20日,美联储的资产规模达到有史以来的高位7.04万亿美元,而在3月初该数据仅为4.29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两个月内净增加2.75万亿美元,增长了64.1%。毫无疑问,美联储开启了印钞模式,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M2在3月16日为15.8万亿美元,至5月11日已接近18万亿美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增长了13.9%。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美国经济的下滑趋势,尤其是其巨大的财政压力将对美元信用带来伤害,而很大程度上,其财政压力的缓解只能依靠美联储和美元信用的背书。虽然目前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相对稳固,但是毫无疑问,美元信用基础已经受到侵蚀,投资者也已经看到了其中存在的风险,根据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外国投资者净卖出美国股票和债券2278.7亿美元,其中长期美国国债卖出2993.5亿美元,美国债务的外国持有占比下降3.6%。

在美元之外,欧元、日元、英镑也是国际上使用较多的货币,但是欧洲和日本的经济相比美国,并没有优势甚至更差,这些货币很难让投资者放心。由此可见,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可能出现松动。

在此背景之下,人民币国际化正迎来巨大的机会。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让世界瞩目。虽然中国也付出了重大的代价,但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控制了疫情蔓延,除了较为完整的供应链优势,可以短时间内大规模生产防护物资之外,在疫苗、药物研发等高技术领域也走在了世界前列,“世界工厂”正在向“世界创新中心”迈进。更重要的是,在防疫过程中,中国抗疫的措施和方案得到了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肯定,积极促进防疫物资出口,派出卫生专家协助其他国家控制疫情,中国国际影响力在扩大。

金融开放全面加速。深港通、沪港通、沪伦通已经正式开通,期货、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也已取消。同时,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随着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境外资金进入国内的渠道更加通畅,可以预见,流入的速度将会不断加快。

境外投资者和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44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环比新增5家;532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环比新增12家。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20011.36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30.5%,环比增长2.2%,较上年末上涨6.6%,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17个月实现增加。

同时,今年以来,中国宝武下属宝钢股份已经分别实现与澳大利亚力拓、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完成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陕钢集团也已经与澳大利亚力拓实现人民币交易,随着原油期货、黄金期货等市场的发展,人民币在大宗商品计价会迎来加速发展。

以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作为基础,适逢全球经济格局变化,人民币正迎来了国际化机遇。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大重阳,https://mp.weixin.qq.com/s/3uhwnBs0ZcnR4jfYEDM7fA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