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丰:夜读丨农民工的娱乐休闲怎么办
字号

老年人因不会用智能手机感到不便,另一些人则因为用得太“溜”,而被手机牢牢绑住。别误会,我说的不是年轻人,因为他们除了手机,还有多元的选择。我说的是农民工,除了抱着手机刷抖音“杀时间”,这一群体的业余休闲生活,似乎只剩空白。 

很难说,智能手机是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还是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单调。 

到2019年,中国有超过2.9亿农民离开故乡,到城里务工。在过去30年,这些务工者不但是推动中国社会经济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世界经济的驱动力之一。“中国制造”,以及由此带动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深刻的变革。 

但很明显,社会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远远不够。他们在城市之中,但你走在街头,很少感觉到他们的存在。人们会关心他们回家和复工是否顺畅(春运),关注他们的下一代(留守儿童),但他们自身,则成了一个庞大而沉默的人群。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火了”的54岁湖北人老吴。他给东莞图书馆的留言,打动了很多人,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本来准备回老家的他,因为有关部门的介入,得到了新工作,可以留在东莞,继续一边打工,一边泡图书馆。 

人们被老吴打动,除了他爱读书的精神可贵外,还有一点:老吴打破了人们对“农民工”的刻板印象,他展示了“完整的人”的价值。打工者在为生计挣钱,也在像本地人、城市人一样阅读,对世界和知识充满好奇。

另一则新闻里,一家叫“爱爱乐”的硅胶娃娃体验店,在网上走红。它开在深圳龙华富士康工厂附近。监管部门接受采访时,释放了善意,认为要只是“体验”,不涉黄或其他违法行为,就没问题。这种“默许”,让人有点感动。在网上,即便“小众”,它满足人的生理需求,舒缓人因为性压抑而受到的内心煎熬和紧张,有利于人的健康的作用,也获得了广泛的理解和认同。一些质疑声音,担心的是规范问题,呼吁完善监管以保障安全,而非反对体验馆本身。 

想来,人们越来越能形成一种共识:要从工人们的角度看待这一事物,有权利要求一种更加完整的生活,农民工不仅是默默奉献的群体,也是活生生的个人。他们的正当选择和追求,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这种来自需求侧的声音,对社会供给侧来说,也是一种启示:我们该怎样构建更丰富的娱乐休闲设施、方式和文化,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让个体生活得更美好,更主要的是年轻一代的农民工将更多走到前台。

来源:澎湃新闻网,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039980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