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益增加的全球经济权重带来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哈佛中国工作组关于中美经济竞争的报告记录了21世纪头21年中美经济竞争的情况。20年前,中国被归类为“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全力以赴,那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还不到今天的十分之一,4.6 亿公民每天靠不到2美元勉强维持生计。

但过去40年里,中国经济以平均4倍于美国的速度快速增长,奇迹般地影响着全球经济秩序,在今天和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成为美国全方位的竞争对手

经济权重是塑造国际关系权力结构的重要影响因素。虽然国内生产总值不会自动转化为军事或经济实力,但若回顾历史,会发现国内生产总值较大的国家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影响力会更大。新加坡前任领导李光耀曾有如下论述:“中国正凭借其巨大的市场和不断增长的购买力,将各国吸进其经济体系。”当前,有130个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额超过了与美国的贸易额,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额是美国的2倍。此外,中国在减少对进口商品依赖的同时,也使全球加深了对中国的依赖

中国对李光耀关于21世纪的判断表示认可。对一国来说,领导人的执政水平集中体现在他们改善公民生活水平的能力。进出口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中国选择把外贸作为提升自身国际话语权的工具,并积极运用商业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对于侵害中国利益的国家,中国表现出使用外贸制裁的意愿与能力,这起到了强大的威慑作用。对中国贸易制裁的恐惧使那些原本可能与美国同进退的国家选择放弃。

未来10年,中国是否会继续以美国两倍或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美国的许多媒体和评论家都回答“不会”。预计美国经济年增长率将低于2%,而预计中国到2030年平均增长率为4.5%至5%,因此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Apple)、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CEO和最成功的企业家和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都在赌“会”。这表明21世纪经济主导权的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