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新冠疫情给就业市场带来冲击与变革(2020年第8期总第124期)
字号

新冠疫情导致世界各地工人劳动时间和收入大幅下降,随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此前采取关闭工厂的严格措施得到放松,四季度全球劳工工作时间和全职工作岗位较三季度将有所增加。

新冠疫情深度影响全球劳动力市场。IMF指出,新冠疫情危机造成的经济“疤痕”,对经济增长,收入和就业产生的影响,可能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更深远持久。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粮农组织、农发基金和世卫组织发布的一项联合声明表示,新冠疫情给各国就业问题带来巨大挑战;全球33亿的劳动力中,有近一半的岗位面临失业的风险。国际劳工组织评估结果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全球劳动力收入下降10.7%(这一数据不包括政府救济措施提供的收入资助)。2020年前9个月,全球工作时间同比下降17.3%,相当于4.9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标准为每周工作48小时)。预计三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同比将减少12.1%,相当于3.4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四季度全球劳动力市场前景将继续不景气,全球工作时间将同比下降8.6%,相当于2.4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

新冠疫情加速了未来就业时代的到来。到2025年,有8500万个人工工作岗位将被机器取代,但自动化的发展,也可能创造更多的新职位。

新冠疫情加速就业市场转型。世界经济论坛指出,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和不断加速的自动化将促使就业市场的变革速度远超预期。目前,超过80%的企业高管正在加速布局,推进工作流程数字化、采用新型技术;50%的雇主希望加快实现企业部分岗位的自动化。与往年不同,目前新工种的产生速度较慢,而就业市场受颠覆的速度在加快。约43%的受访企业表示,随着技术集成水平的提高,他们将会缩减劳动力规模;41%的企业计划提高用以完成特定工作的合同工的比例;而34%的企业受技术整合影响,将继续扩大员工规模。预计到2025年,自动化和人机之间全新的劳动分工将颠覆全球15个行业和26个经济体的中型及大型企业的8500万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这场“机器人革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创造约9700万个工作岗位。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