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建军、赵美佳:在认识规律中全面深化改革
字号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总体判断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形势的基础上,对新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总书记高度肯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两大攻坚战中发挥的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指出要在实践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

规律是事物内部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稳定且起决定作用的力量,通过事物的外在形式及特征表现出来。认识规律就是要透过现象抓本质,实现理性自觉。习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党带领人民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为了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质量。

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以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原则,正确处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顶层设计和摸石头过河、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胆子要大、步子要稳,重视协调和统一。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既要确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又要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上开好局。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坚定全面深化改革信心,为取得两场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努力奋斗。

来源:人民论坛网,http://www.rmlt.com.cn/2020/0702/585516.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