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一元: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卫大会备受瞩目
字号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18至19日举行。世卫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其职能是决定世卫组织的政策、任命总干事、监督财政政策,以及审查和批准规划预算方案,一般于每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194个会员国均派代表团参加大会。

由于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今年的大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议程被最大限度精简,仅保留了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选举卫生大会主席、执行委员会选举等必要议题,会期也由此前的一周左右缩短为两天。世卫组织称这种工作安排“既是对资源的审慎使用,也是对本组织当前工作重点的反映”。

政治纷争笼罩下的世卫大会

对于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世卫组织而言,此次大会在召开之前就备受关注,各种势力蠢蠢欲动,大国博弈夺人眼球。

一是此次大会适逢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美国却逆势独行,危及国际合作。疫情严峻复杂,全球确诊已超400万例,各国遭遇空前挑战。世卫肩负着指导和协调全球卫生事业的艰巨任务,却在此次疫情期间意外卷入政治纷争。

美指责世卫“防疫不力”“以中国为中心”,启动对世卫及总干事谭德塞的调查,并以资金问题要挟世卫。近日,美更是不顾防疫大局,不仅公开拒绝参加多个国际抗疫峰会,还反对安理会呼吁冲突地区停火抗疫的决议,只因该决议草案间接包含有关支持世卫组织的措辞。美及其盟友或利用此次大会继续炒作调查病毒源头等议题。

在此背景下,此次大会承担着凝聚各方团结、推动国际合作的艰巨任务,谭德塞总干事将就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问题发表讲话也备受瞩目。

二是个别国家炒作台湾参加世卫大会问题。美大打“台湾牌”,表面上是帮助台当局开拓“国际空间”,实际是利用台湾议题刺激中国,企图转移焦点,以掩饰自身抗疫不力。特朗普于3月便签署了所谓《台北法案》,呼吁美协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随着世卫大会日期临近,少数挺台势力加大力度操弄台湾议题。美参议院通过法案,要求国务卿为台湾重获世卫组织观察员地位制定战略,蓬佩奥声称总干事谭德塞有权对台发出邀请函。尼加拉瓜、斯威士兰等13个台所谓“邦交国”已向世卫提交邀请台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美、澳、新等西方大国也口头表示支持。

可以预料,支持台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很难在短时间内交付表决,也不可能获得多数支持,但挺台势力将在大会期间大力炒作该议题,世卫各成员国也将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大会顺利进行与国际抗疫合作面临严峻挑战。

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

世卫组织作为全球最大的政府间公共卫生组织,自1948年成立以来,在促进疾病防治、协助成员国改善卫生体系、推动确定卫生国际标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作为联合国系统的一员,世卫组织亦是二战后雅尔塔体系的产物,因此也逃不开战后建立的诸多国际组织的通病——其运作很大程度上依靠成员国共识与合作,自身权威不足,长期面临资金短缺、议程超载等问题,亦难以回避大国博弈和地缘冲突的影响。正因如此,世卫在应对此次疫情的过程中颇为“出力不讨好”。

然而,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公共卫生安全威胁加剧,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不会是最后一次。各方需自觉维护和加强世卫组织权威,健全完善以其为核心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机制,提升人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片面采取“甩锅”和“追责”态度,甚至谋划另起炉灶,只会令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陷入恶性循环,极大威胁全人类健康。

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方一如既往支持世卫组织继续发挥协调全球抗疫的核心作用,不仅积极参加世卫发起的各项抗疫合作倡议,还宣布在此前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基础上,再追加3000万美元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回望冷战时期,美苏尚能为根除天花摒弃前嫌、通力合作,最终达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消灭一种重要传染疾病的成就。在全球互联互通的今天,美国等少数国家更应放弃意识形态偏见,以人类健康为先,以国际合作为重,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17_222017.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