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大学生对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所感所期
字号

受世纪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明显加大,高校毕业生对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期望随之攀高和多元。近期,我们以问卷的方式对就业指导工作进行了调研,发放问卷400份,其中青海大学、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0份,浙江工业大学100份,四川农业大学100份。问卷对象男女比例为1.52:1;从专业上划分,文史类35.6%,理工类41.6%,艺术类2.8%,体育类1.5%,社会管理类18.5%。

(一)大学生对就业指导服务的感受度。问卷显示,我省大学生对就业指导服务的满意度普遍较高,比如2021届毕业生对就业指导服务的满意度为 96.68%,其中对“招聘信息发布”(96.73%)和“就业信息网”(96.30%)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图1)。

image.png

(图1)

对于所接受求职指导服务是否有效,2021届毕业生认为“非常有效”和“有效”占比位居前三的服务依次为大学组织的招聘会、发布招聘需求与薪资信息、辅导简历写作(图2)。本届大学生都认为就业指导培训课程对就业的效果明显,尤其是我省的大学生更加重视就业指导工作(占比58%)(图3)。在就业指导的选择上,我省的大学生更加倾向于专业就业指导公司的就业培训,外省大学生则更加倾向于用人单位的招聘宣讲会和学校就业指导课程(图4)。

image.png

(图2)

image.png

(图3)

image.png

(图4)

在就业途径的选择上,三个省的大学生各有不同,我省和浙江的大学生认为校园招聘最有效,分别为79%和87%,四川的大学生认为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更容易获得就业机会,占比68%(图5)。大学生普遍认为,求职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对用人单位岗位要求的专业知识掌握不够,此外我省和四川的大学生认为求职方法与技巧也很重要,浙江的大学生认为自身综合素质很重要(图6)。

image.png

(图5)

image.png

(图6)

(二)大学生对就业指导工作的期盼。问卷显示,大学生对就业指导服务最为期盼的,一是希望为录用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搭桥、向学生提供人才需求信息(图7)。

image.png

(图7)

二是学生们普遍认为由于学业紧张,在校期间与社会联系不够紧密,在人际交往沟通方面能力十分有限,希望在就业指导方面加强在校大学生职场人际交往沟通能力的培训(图8)。

image.png

(图8)

三是大学生都渴望了解用人单位的主要业务和发展前景、用人标准和聘用条件、薪酬和福利等信息,这一点我省和外省大学生基本一致(图9)。

image.png

(图9)

(三)几点建议:一是优化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将大学生就业创业全周期公共服务、个人及企业各类补贴发放等事项关联,实现大学生就业创业“一事联办”。二是相关部门要做好意向调研,按考研、考教、考公、参军入伍、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类别,提供精准指导服务,精准推送岗位、政策、服务等信息,提高人岗匹配度,提升求职成功率。三是将退役军人、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等大学毕业生相关信息进行细化、分类,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推送,确保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和帮扶。四是在西宁、海东探索建立类似“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联盟”和“学子留青”工作站等平台,充分发挥校企对接机制作用,切实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五是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用足用活稳岗促岗政策时,向应届大学毕业生倾斜。同时,以学生实际能力为主,不设学历、性别、地域等限制条件。六是建议教育、人社、市场监管、司法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反就业歧视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大学生和其他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

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王理哲、冶成海、杨莹
浙江工业大学:蓝汉林、马箫箫
四川农业大学:王懿轩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