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乾:直播带货变身经济模式新抓手
字号

4月26日,“疫情之下:直播塑造的数字经济新业态”论坛,国内首份《推动经济新业态成为新常态——抖音直播助力经济复苏白皮书》发布会举行。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广乾,从感想、认识和未来设想三个方面,表达了对于直播经济的看法。他认为,直播经济未来将会变得更加专业,分工会更细致。

李广乾首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定历史背景下,对推动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起到了促进作用。“地方政府、企业、明星纷纷参与,给经济营造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李广乾说。

李广乾举例称,“经济学本身对于直播经济的理论分析,也可以有一套理论框架。经济学给平台经济赋予一个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叫双边网络外部性,而直播经济不仅是双边网络外部性,更可以称之为多边网络外部性,因为它是多层平台的累加。而平台和平台之间的融合,如何将平台跟平台叠加形成新的平台框架是直播经济下一步需要考虑的。”

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李广乾称,“直播经济势必会带来更强的专业性,分工会更细致。以前平台经济是同类型的竞争,赢者通吃。然而,在当前的直播经济下,细分用户会有不同需求,新变化、新现象的出现可能会打破传统平台经济下的垄断。”

关于直播带货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李广乾认为,在带货过程中,倘若遇到特殊产品,平台、主播责任如何区分,企业、产品责任怎样界定,这是直播带货业态、直播经济下一步需要深度思考的;直播带货行业涉及的《广告法》如何完善、修改,也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疫情之下,抖音直播不仅与人们的日常社交、信息获取发生着密切联系,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的联系也大大增强。《推动经济新业态成为新常态——抖音直播助力经济复苏白皮书》,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的学者与抖音的实操者,联合组成研究和调研团队,分析涉及教育、农业、零售、旅游、地产、汽车等行业近百个抖音直播经济活动案例,梳理直播重塑疫后4大生产经营场景,总结直播服务经济活动5大要素,提出传统产业可借鉴4大“直播+”商业模式,阐释直播带货不仅是救急工具,也是“直播经济”全面发展的开端。

来源: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20-04/26/c_1125909261.htm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