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潮: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使塔利班成为大赢家
字号

历经一年半艰苦而又数度中断的谈判,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谈判代表哈利勒扎德和塔利班政治事务负责人巴拉达尔,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见证下,于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终于签署了和平协议。协议规定美国在135天之内将驻阿美军由现在的13000人减至8600人,然后在14个月内全部撤离。这是阿富汗历史上重要的一天,1979年苏联入侵以来历经战争摧残的民众看到了和平的希望,特朗普则说美国又签署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

2001年“9·11”事件后,小布什“新保守主义”政府以执行安理会决议的名义,率领37个盟国组成联军武力占领阿富汗,150000大军泰山压顶般碾压过来,发誓彻底消灭“基地”恐怖组织及其支持者塔利班政权。冷战后成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如日中天,先是率领众多盟国大张旗鼓地打了第一场海湾战争,大获全胜,无一伤亡,军威国威大振。再是率领北约盟国对南联盟进行长达近两个月的狂轰滥炸,南联盟屈服并解体,科索沃宣告独立,同样兵不血刃,大获全胜。小布什政府率北约盟军入侵阿富汗,既是为了进一步向全世界立威,也是要通过阿战推进北约全球化进程。阿富汗局势未稳之际,小布什政府又于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而且是在没有获得安理会授权的单方面军事入侵行动。战争初期,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长驱直入,轻而易举地推翻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但随后便深陷泥淖付出巨大代价。美军在阿富汗死亡2400多人,在伊拉克死亡4500余人,伤残数万人。特朗普指称美中东战争账面支出达6万亿美元,间接支出和损失难以胜计,难以继续承受。两场战争和“大中东民主计划”构成巨额战略透支,使美国实力严重受损,而巨额信誉透支则使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受到极大削弱,离既定目标却越来越远。

特朗普2016年竞选时承诺尽快从得不偿失的两场战争中脱身,却于2018年批评前任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使“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坐大,遂决定中止从伊撤军并向阿增兵,并号召盟国与美协调行动。美在阿驻军由8400人增至现在的13000人,仅阿尔巴尼亚增兵5人,其他盟国不为所动。特朗普向阿富汗增兵不仅未能扭转战场被动局面,反而更加激励塔利班的战斗意志,时任美防长马蒂斯访阿专机险些被塔利班导弹击中,只能在堡垒工事中与阿领导人和美军司令会晤,然后匆匆离开。2018年年中,特朗普便放下身段呼吁与塔利班就停火和撤军事宜进行谈判,甚至提出无条件从阿撤军,因为美国实在经受不起永远看不到尽头的战争损耗了。塔利班方面的条件也随之水涨船高,首先是承认塔利班的合法地位,二是不同美扶植的“傀儡政权”谈判,三是美军全部撤离。美则步步后退,有关塔利班不能支持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不能使阿富汗再度成为国际恐怖主义温床的要求业已放弃。谈判期间,塔利班奉行“以打促谈”策略,对美军的打击不减反增,迫使特朗普感到与之和解才是唯一出路。

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的唯一条件是2月29日之前的“减少暴力周”。塔利班同意了,特朗普大为高兴。可是这份协议并不能称为实际意义上的协议。因为双边协议的最低要求是国家对国家,遑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与其曾发誓要彻底消灭的恐怖组织。欧美舆论认为,美国长达19年的史上最长消耗战,若按既定计划能于2021年年中撤军,将会是为时20年以上的消耗战,塔利班依旧占据着近半数领土。美国已从法律上承认了塔利班的合法性,光明正大地重返政治舞台,甚至成为执政的一方。美国所谓的全面反恐战争已告全面失败,塔利班成为大赢家。美国成为请求方,降格为弱势方,谈判的步骤和时间表完全按照塔利班的要求安排。但特朗普还会把失败和羞辱说成是胜利,在接下来的竞选活动中大肆宣扬。

近几个月来,特朗普经过精心策划和时机选择,在中东发动了三次重大的军事与外交行动,着眼点都是争取选票以便连任。一是使“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头领巴格达迪“像狗一样死去”,特朗普率主要阁员观看“现场直播”。但“伊斯兰国”组织并未像特朗普所说的那样遭到毁灭性打击,美军驻伊拉克副司令格鲁科维奇准将指出,不能低估“伊斯兰国”组织的“战略耐心”和群众基础。西部非洲萨赫勒地区的恐怖活动急速增长,在当地执行反恐任务的4500名法国军队疲于奔命。法国总统马克龙反复强调恐怖主义仍是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对美国为应对“大国竞争”而抽调反恐力量深不以为然。

二是美国无人机在巴格达上空盘旋小时之后,连发数颗导弹炸死伊朗高级军事将领苏莱曼尼。特朗普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刺杀一国军事领导人,受到包括盟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谴责。苏莱曼尼遇害后两伊民众反美情绪暴涨,伊拉克首次要求美国撤军,美虽拒绝但已出现松动。伊拉克总统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会晤特朗普,当面表示美在伊拉克民心尽丧,伊政府已无力配合美军事行动,要求美从伊撤军。美减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驻军乃大势所趋。

三是特朗普继2018年和2019年之后第三次提出巴以“世纪和平计划”。特朗普曾讥讽奥巴马精心设计击毙“基地”恐怖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是为了选票,同样为了选票不惜与伊朗动武,他绝不屑于这么做,结果还是步了奥巴马后尘。所谓的巴以“世纪和平计划”则是超越了所有前任美国总统,践踏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决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单独首都,承认以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合法等敏感议题,对巴勒斯坦则要求解除武装,遭到巴方和阿拉伯世界及联合国的反对。巴勒斯坦第三次宣布拒绝特朗普“世纪方案”,宣布不再接受美国的调解,断绝同以色列和美国的一切关系。阿盟外长会议拒绝美和平计划,美再次为了以色列而不怕得罪阿拉伯世界。欧盟批评美计划背离国际共识。美国击毙巴格达迪和暗杀苏莱曼尼对特朗普选举行情有无帮助有待观察,巴以和平方案取悦犹太选民的意图已收到效果,国际社会从以色列领导人的态度上已得到答案。

美国与塔利班签署的“历史性协议”能否顺利执行实难预料,同日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陪同下访问喀布尔的美国防长埃斯珀放出话来,若塔利班违背协议,美国将随时退出。美国在协议中的承诺是与盟国按期撤军,塔利班方面则要提供安全保障即放弃武力,与阿政府及公民社会谈判,释放战俘,推动和平和社会重建。3月1日,多哈和平协议签署次日,阿富汗政府即拒绝了塔利班有关释放5000名战俘的提议,塔利班方面也推迟了释放1000名政府军的进程。和平协议的前途绝不会一帆风顺,塔利班放弃武力的可能性极低,但美国从阿最终撤军则是肯定的。因为美国取胜无望,也无力继续消耗下去了,实际上是失败了,只是没有也不愿承认而已。试问,美国自冷战结束后接连发动战争,从未消停过,动辄极限施压,单边和凌霸行径已引盟国在内的普遍公愤,西方舆论也发出“世界苦美久矣”的哀叹,但回过头来看没有一件是成功的。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的讽刺意味极为浓烈,是美国战略失败的典型例证,北约全球化也成笑柄。

来源:《欧洲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