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是另一种SARS吗
2020-04-24
字号

2002年在中国爆发的SARS感染了8000多人,造成约800人死亡,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2003年中国的GDP增速下降了1%。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有许多相似之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有至少70%的相同遗传物质和类似的传播途径,并且会引起类似的临床症状。两者都可以在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

SARS之后,中国政府全面重组了公共卫生体系。2004年中国建立了公共卫生事件网络实时报告系统;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将其监控网络扩展到中国各省,并于2010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合作中心。到201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各省分支包括数千个单位和近百万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

然而,最初对冠状病毒病例报告的处理显示了这个系统的不足。原因有二。其一,地方政府的考评与地区经济表现关联度大,因此地方官员担心经济影响而不愿透露潜在的流行病,特别是在春节之前,因为旅游业和零售业是强劲的经济驱动力。其二,尽管已建立国家级的监测和应对框架,但公共卫生系统的维护依赖当地工作人员的支持,而当地工作人员又听命于当地政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招募和留住高素质的专业人员一直很困难,而中国对流行病预防的投入由于相互竞争的卫生优先事项而受到削弱。

本次疫情凸显了全球卫生研究和科学家之间开放合作的重要性。尽管存在相似之处,但新型冠状病毒的轨迹与SARS不同。第一,SARS的病死率约为10%。迄今为止,冠状病毒的致死率约为3%,随着病毒继续变异和发现更多病例,这种致死率可能会改变。第二,这次疫情爆发后的全球卫生科学研究合作前所未有。1月初,在首次爆发报告的几天之内,中国科学家分享了该病毒的基因组测序数据。相比之下,首例SARS基因组测序用了五个月。第三,中国启动了国家反应体系,高层官员表达了遏制这一流行病的强烈政治承诺。中国政府正在实施前所未有的隔离行动,隔离旅行和流动人群。美国和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也都进行了机场检查和病例追踪。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