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多数行业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1-11-17
字号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疫情不断反复,各国相继关闭国门、进出口检测流程繁琐、供应链中断等诸多因素使市场产品价格不断走高,导致消费者需求下降,各国经济复苏面临困境。不同行业都遭到一定程度的打击:电信科技、卫生医疗行业虽然在疫情期间得到发展,但也面临着同行竞争、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和行业监管规则的变化等带来的挑战;汽车业、旅游业等行业惨遭重创;其余行业也是如逆水行舟、前景尚不明朗。

2022年,供应链中断问题将得以部分缓解,但恐难彻底解决。工厂、港口关闭,集装箱、运费、仓储成本提高等诸多因素将对包括汽车、电信科技、能源和农业等在内的很多产业造成打击,这也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通货膨胀率上升,制造商、零售商恐难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

汽车业将逐渐复苏,亚洲、北美地区汽车需求上升,新车销量有望恢复疫情前水平。各国政府将相继出台尾气排放限制法规,电动汽车总销量将持续飙升,清洁能源汽车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零售业将面临通货膨胀走高、就业增长缓慢的双重压力,销售增长率放缓,销售额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线上消费增速放缓,线下消费回暖,供应链问题恐致物价上扬。

能源业将面临过渡期,全球能耗上升,除核能外所有种类的能源行业均将受益。随着经济复苏、市场需求增加,能源价格将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各国政府将出台更严格的政策,限制化石燃料使用、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量,各国均需调整能源战略、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金融业向好趋势明朗,全球证券市场欣欣向荣,各国经济复苏、银行提高基准利率都将促进这一发展态势,但仍需警惕较高不良贷款率及通货膨胀率。相比发达国家,以亚洲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金融业市场恢复略慢,但发展潜力更大。

医疗卫生业将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支柱作用,各国用于新冠疫情防控的财政预算拨款会呈现放缓趋势,但针对人口老龄化、公共医疗系统升级等方面的支出将呈上升趋势。新冠病毒变异、全球疫苗接种率低下、医护人员不足、医疗系统濒临崩溃等问题仍将是各国医疗卫生行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电信科技业将得到发展,但同时会受地缘政治冲突因素影响。随着各国经济逐渐复苏,商用5G网络将提上各国电信市场发展日程,但频谱可用性和定价问题会阻碍5G技术普及进程。此外,电信技术与地缘政治密不可分,信息安全、技术反垄断和网络攻击等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半导体供应链问题都将是电信业未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阻碍。

全球旅游业将依旧维持低迷态势、复苏仍需时间。国际上缺乏对疫苗接种护照的统一监管体系,国际旅行难回疫情前水平,商务出行持续疲软;但各国国内旅行市场则会呈现回暖迹象。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