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字号

“十三五”时期,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到2020年底,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长到10.83亿千瓦,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容量,建立起了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低于3%的增速支撑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一句话:“十三五”能源事业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外部环境四大变化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一是受多种非正常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强;二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从扩大共识走向实际行动,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三是国际能源体系、格局、秩序面临重塑;四是数字经济促进跨界融合发展,能源科技进步将迎来重大机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能源系统、格局、秩序重构,促进全球能源消费增速进一步放缓、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加速。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统筹处理好能源安全、生态、经济之间的关系。

新时代赋予我们担当四项使命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四五”能源发展,必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注重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新时代赋予我们了四项使命。一是能源低碳发展“新使命”。面对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外部压力,能源必须继续加快向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这就需要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发展的新动力来构建。二是能源法治“新使命”。能源体系的构建必须突出以体现能源商品属性的市场化改革和以《能源法》为统领。三是能源融合发展“新使命”。能源条块分割、以邻为壑、僵化的管控模式,阻碍了能源消费的多样化和选择性,制约了新的生产力发展和技术创新,推动多种能源产品及服务的融合发展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四是能源控制成本“新使命”。我国经济爬坡过坎,寄望以能源的低成本支撑经济的稳增长,这就需要在坚持能源的商品属性的同时,兼顾能源的公共品属性。

能源布局调整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环境错综复杂,使命义不容辞,因此“十四五”能源发展布局要做出重大调整,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于加快能源转型发展需要。“十四五”能源布局调整应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能源供给布局多元化发展,重点突出发展可再生能源;二是能源消费布局电气化发展,重点提升电力生产效率和电气化水平;三是能源空间布局平衡发展,重点发展能源消费集中地区的分布式能源;四是能源转型时间布局紧凑化安排,兑现我国对国际社会承诺的2030年目标。

关于能源供给革命

当前掀起了发展可再生能源、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的新热潮,应全力支持。从“过日子”的角度理性判断,“十四五”能源供给结构的典型特征仍然是多元化。应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推动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加快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

煤炭目前是我国主体能源,过去、现在、未来一段时期仍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力量,“十四五”期间仍会发挥重要作用。但煤炭消费总量峰值已过,随着非化石能源及天然气的发展,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逐步降低。“十四五”一定规模的煤电上马不可避免,但煤电在电力系统中的兜底与辅助服务的角色更加清晰。

核能是人类已使用、清洁、可靠的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能源低碳发展的重要替代能源。必须发挥国家协调与整合功能,在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主导能源。在做好西部风电、光电集中开发、大规模并网的同时,更大力度地推动东部分布式风电、光电、海上风电、生物质能的开发,使可再生能源成为“十四五”能源增量的主体。

强调一点,必须牢牢把握能源安全底线。能源是经济的血液,中国能源供给“打个喷嚏”,经济就会“感冒发烧”,经济发展就会出现乱相。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确保能源安全底线不突破。正如强调粮食安全时讲“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保能源安全应明确提出“炉子必须稳稳生在自己家中”。煤炭是中国能源体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不能妖魔化,在规划中应强调煤炭“有序”退出;在大规模投资储能的经济性未得到解决前,煤电是电网运行必须的调峰手段,应秉持“少发电量、保留容量、谨慎关停”原则。

关于能源消费革命

核心是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做好消费总量、消费强度、消费结构等方面的工作,实现用能成本的降低和用户满意度的提升。推动区域能源空间优化,大区域协同发展和小区域综合发展并重。要高度注重区域协同,瞄准全局性的用能优化、挖掘整体性的节能潜力、提高总体能源利用效率。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的区域发展战略,在能源领域必须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体系。

未来要高度关注和力推区域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园区是现代经济活动载体,未来全球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创新都将来自于园区。目前,园区能源系统各自为战,各用户之间,电力、天然气、供热、制冷等用能需求孤立分散,浪费严重。推动园区综合能源系统升级改造,既能拉动投资、大幅降低用能成本,更能推动能源革命纵深发展。要以园区为支点加快虚拟电厂建设,将不同空间的可调节(可中断)负荷、储能、微电网、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等智能化聚合起来,实现自主协调优化控制,挖掘需求侧的调峰潜力。

“十四五”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按照总书记要求,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华北电力大学的青年学生未来大有可为。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https://mp.weixin.qq.com/s/0k0kOCX4mqkuYRGIyvVpiQ 发表时间:2021年5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