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孝泉:美国通过削减驻德国军队调整北约防务战略
字号

6月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根据白宫的规划,美国将在2020年9月前从目前3.45万名驻德国美军中撤离9500人,其中部分将转移到波兰等盟国,部分将撤回美国。6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将把驻德国美军总人数减至2.5万人,并指责德国在北约军费分担中贡献不足。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反映了欧美关系的疏远,同时也是美国对北约防务战略的调整。

美国单方面宣布撤军,引起德国的不满。6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有“重要的理由”继续维护跨大西洋国防联盟,但如果美国自愿放弃其作为世界大国的角色,那么德国就必须“从根本上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

特朗普直接批评德国的两大问题:一是军费开支太少,二是与俄罗斯关系太亲密。特朗普上台伊始即对欧洲无偿利用北约的安全保护表示不满,强烈要求各国为北约提供军事保护埋单。美国特别对德国等大国军费开支没有达到本国GDP的2%表示愤怒。关于对德国同俄罗斯关系太亲密的指责主要是指德国同俄罗斯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上的合作,特朗普认为,美国在军事上支持了德国,德国却斥巨资去购买俄方的能源,因此威胁要制裁德国。这次撤军显然是向德国施加压力,迫其就范。

撤军是美国在欧洲的“战略收缩”

驻德美军是美德两大北约盟友的粘合剂,也是美国同欧洲盟友的纽带,撤军的举动表明,美国正在欧洲实施战略收缩政策,这将进一步导致欧洲盟友担忧美国承诺的可靠性,也担心动摇北约共同防务基础,有可能改变二战后的欧洲安全秩序。

对特朗普针对跨大西洋关系的一系列言论和行动,默克尔曾明确指出,“我们欧洲人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为自己的未来而战斗”。这番话的弦外之音是,欧洲不再信任也不再依赖美国了。

默克尔所说的“欧洲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不是一句空话。她说,“我继续承诺确保27国共同迎接未来”。这显然意味着,德国在推动欧洲建设中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针对美国对欧洲的战略收缩,建设欧洲自主防务的计划真正提上日程。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欧洲建军,这是法国在特朗普上台后第一次提出这一明确主张,尽管法国始终是欧洲自主防务的主要倡导者。

近些年,欧洲自主防务计划始终在酝酿,但进展不大,因为美国这座“靠山”毕竟被认为是可靠的。这次特朗普撤军,虽然是调整性质,但却敲响了警钟,欧洲意识到加强自身防务的紧迫性。可以预料,欧洲自主防务建设在法德推动下将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军“战线前移”将刺激俄罗斯

特朗普决定从德国部分撤军后,波兰立即要求把撤出的美军转移到波兰。长期以来,波兰视俄罗斯为其最主要的安全威胁,而美军是对俄“重要的遏制力量”,希望借助美国和北约为其提供安全保障。近年来,波兰不断加强与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合作,邀请美国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积极与美国和北约举行联合军演。不久前,波兰总统杜达访问华盛顿,同特朗普就向波兰派驻美军问题进行磋商。特朗普在会谈后在白宫向记者表示,将把部分驻扎在德国境内的军队撤出,部署在波兰。杜达提出,波兰愿承担驻波美军20亿美元的相关费用,并将美军基地冠名为“特朗普堡”。

可以看出,美国决定从德国部分撤军,然后向波兰转移美军,这是对北约防务战略的重大调整。随着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加上德美在许多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德国的地缘优势不再,德国在美国欧洲战略中的地位有所下降。因此,美军将以“向前部署,向前移动”为核心进行调整,波兰、波罗的海三国等中东欧国家成为美军部署的重点。波兰位于北约东端,紧邻俄罗斯,美军驻扎在波兰实际上是北约“战线前移”的部署。

有消息说,波兰还有意“接盘”美国在德国的核武器。美国驻波兰大使斯莫巴赫今年5月在社交媒体表示,“如果德国希望降低北约的核能力并弱化北约,那么一直明确履行自身义务、具有风险意识且位于北约东翼的波兰可能在本国部署这种力量”。

美国大约有20枚B-61核弹部署在德国,德国议会曾在2010年和今年两次就迁出这些核弹进行审议和激烈辩论。五角大楼正认真考虑在波兰部署核武,波兰为了“接盘”这些核弹在今年初决定斥资50亿欧元购买35架能够运载这种核弹的F-35A战斗机。

美国无论是向波兰转移军队,还是计划向波兰转移核弹,其目的显然是针对俄罗斯,这就必然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对美国从德国撤军表示欢迎,但对把美军转移到波兰表示警惕。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使本来已经复杂的局面更加复杂化了。

从“战略收缩”到“战线前移”,美国对北约的战略调整已初见端倪,特朗普虽然质疑北约职能过时并指责北约盟友失职,但他表示不会放弃北约,反而要强化北约。美国对北约的战略调整看似是欧美结盟关系疏远的结果,但这只是表象,其真实意图是进一步加强防范和遏制俄罗斯在欧洲的扩张企图。对此,俄罗斯显然会做出反应,这就为欧洲的地缘政治增添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88_223988.html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