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减缓全球复苏
字号

俄乌冲突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导致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乌克兰的GDP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俄罗斯的经济极有可能出现大幅收缩,这些都会对全球商品市场、贸易和金融产生溢出效应。战争还会加剧通货膨胀,并使燃料和食品价格迅速上涨,低收入国家受此影响最大。通货膨胀加剧将使经济形势复杂化,随着各国中央银行收紧货币政策,利率预计将会升高,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带来压力。此外,许多国家的财政政策空间有限,无法抵挡俄乌冲突带来的经济冲击。随着各国与俄罗斯断绝商业联系,俄乌冲突导致金融市场“碎片化”,这些将进一步导致全球经济复苏风险加剧。俄乌冲突还威胁了基于规则的框架,该框架曾帮助全球经济实现一体化并让数百万人脱贫。虽然世界上很多地方似乎都已度过了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有些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仍在加剧世界其他地方供应链混乱问题。

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为6.1%,预计2022-2023年将放缓至3.6%。与1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相比,2022年和2023年的数据分别下降了0.8和0.2个百分点。这一预测是基于冲突范围仅局限于乌克兰、对俄罗斯实施的进一步制裁不涉及能源领域的前提下。疫情对健康和经济影响将在2022年间有所减弱。除了少数例外,到2026年,就业和产出预计仍将不抵新冠疫情前的发展势头。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伤痕效应”(scarring effect)要大得多,这反映出各国可使用的支持政策作用有限。这一预测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全球面临下行风险,俄乌冲突恶化,以及如果出现新的、更致命的变异毒株,疫情将再次爆发,预测都会随之受到影响。此外,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加剧社会层面的冲突。

受俄乌冲突影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他商品价格也全面上涨,通货膨胀预计将持续更长时间。2022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预计为5.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率预计为8.7%,分别比1月份的预测高出1.8和2.8个百分点。尽管预测表明供求失衡将逐步得到解决,劳动力供应将适度回升,最终缓解物价通胀,但预测仍存在不确定性。情况可能会显著恶化。不断恶化的供需失衡可能会导致持续的高通胀和工资增长。如果有迹象表明中期通胀率将居高不下,各国央行将被迫以更快的速度做出反应提高利率。

乌克兰战争让政策权衡变得艰难,这体现在两方面:在应对通胀和保障复苏之间的权衡,以及在支持弱势群体和重建财政缓冲之间的权衡。

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如制裁、疫情、供应链中断,在多数情况下超出了央行的控制。俄乌冲突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将因国家而异。因此,不同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反应将有所不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在俄乌冲突之前就已经要面对通胀压力。燃料和大宗商品上涨会导致更广泛、更持久的价格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都是合适的。对于受冲突影响更大的国家,在保持经济增长和遏制通胀之间进行权衡将更具挑战性。各国央行对价格压力影响通胀预期的情况应保持警惕,并继续就通胀前景和货币政策进行积极应对。对货币政策立场的前瞻性指引进行调整,如放松创纪录的央行资产负债表,这是维持政策可信度的关键。

财政政策应该取决于受冲突影响的程度、疫情状态和经济复苏的力度。在疫情期间,许多国家进行了大规模和必要的财政扩张,债务水平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受到高利率的影响。政府应优先考虑为弱势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包括难民、受到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影响的人群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人群。此外,随着利率上升,政府应该关注私营部门的脆弱性

除了俄乌冲突和疫情的直接挑战,决策者不应忽视长期发展目标。疫情凸显了新工作方式的重要性,这可能会是新的生产力增长点。各国政府应尽可能利用积极的结构性变革,拥抱数字转型,并对工人进行重组和再培训,以应对挑战。碳定价和化石燃料补贴改革也有助于向更清洁的生产模式过渡,同时还可以减少化石燃料价格对生产的影响,有助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绿色能源转型还意味着劳动力市场在不同职业和部门之间的重新分配。

为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和气候变化,维持全球流动性,应对债务危机和减轻疫情影响,多边主义仍然至关重要。当前地缘政治冲突的严重后果提醒人们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全球合作对满足难民的迫切需要、重建乌克兰都十分重要。随着各国面临人道主义应急需求的支出压力以及更为紧缩的金融市场条件,一些国家财政可能变得更加拮据。多边主义机构能提供关键的安全网,保证紧急情况下的市场流动性,防止危机蔓延。此外,有序的债务重组也十分重要。在气候方面,发达经济体必须在履行COP26气候峰会承诺方面取得切实进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必须扩大减排的雄心。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各国政府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来抗击新冠疫情,确保人人都能获得检测和治疗的机会。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